May 27, 2010

核心肌群訓練


這本由村上貴弘、田昌光合著,杉原雅俊、濱中彩惠示範,的核心肌群訓練,是我目前在世面上看到解析核心肌群最詳細最徹底的書了。日本人做事一板一眼,從這本書的人體解剖圖就可以看得出來,雖然藝術性不若瑜伽解剖書精美華麗,但以解惑的角度來看,倒是非常清楚明白。自問自答式的編寫方式,以色彩分門別類,以圖形輔助講解,明確告訴讀者種什麼因得什麼果的完美訓練法,非常參考書式的編排。

所謂核心肌群的訓練,就是提高穩定性、連動性和連動性,預防受傷並提升爆發力。即使核心肌群可以在瞬間產生強大的爆發力,卻無法順利將這股力量透過手臂或腳部來傳達時,無法傳達出去的力量就會在關節部位形成壓力,因而成為受傷的肇因。(-p30)
書裡分為:

理論篇
訓練課程篇
訓練篇
調整訓練篇

主要還是以訓練為主,不愧是實務大於一切的日本人所著,所以是本不能光用看的就能受益的一本訓練類書哦。書裡所提到肩關節的部分,和詠春裡所謂的鬆肩有異曲同工之妙,看來功力不在臂肌大,而在肩胛鬆,而且,要練習,不光是紙上談兵讀讀而已。




除了前面精心解釋的各種訓練方法,書的最後也整理出一套「可以立即實踐的訓練計畫」,基本上分為:

腹肌強化計畫
背肌強化計畫
下半身強化計畫
暖身運動/緩和運動


「可以立即實踐的訓練計畫」裡也分初級中級高級,圖文並茂,完全沒有無意義的美化。


基本上這一套「可以立即實踐的訓練計畫」就是綜合全書提到的所有訓練,如果太忙沒空從頭讀到尾,只需看最後這四段一樣可以學到訓練方法,所以我才說這本書真的很參考書,對於做事一定要有重點的亞洲人來說非常受用。

5 comments:

Unknown said...

我也買一本了XD

601 said...

很認真哦。

潁川淳 said...

我也想買一本,來強化一下自己的肌肉群

angela said...

因為怎麼練都練不到核心肌群,居然不小心就又游到這裡來了.
最近,yam blog怪的可以,我還是有續練啦!
結果這本書真的有幫助到訓練核心肌群嗎?我上yoga老用到腰背力,快瘋了.

601 said...

最近Blogger也怪怪的,之前的留言都看不到…
總之,遇到任何太費力的練習我都會想辦法逃避,所以今天才會走到無力宮拳這步田地。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