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3, 2009

龍紋身的女孩

之前在電音雙陳裡提到,憎恨女人的男人樂團 Rammstein 讓我想起這本書來…


原名「憎恨女人的男人」中譯本翻為「龍紋身的女孩」,有人說後者較為吸晴,對我這個「為何男人憎恨女人」的讀者來說,其實兩個書名都讓人印象深刻。當初因為其封面加書名吸引我的注意,開始閱讀此書之前完全不知內容為何,只知道是本黑暗的犯罪小說,一旦開始閱讀竟完全停不下來,也許是它保障婦女的論調,也許是它打破英雄救美的模式,對我來說這本書比「追風箏的孩子」和「達文西密碼」更引人入勝。

作者史迪格拉森 Stieg Lasson ,一位瑞曲作家及新聞記者,從2001年開始撰寫「千禧」系列小說,2004年完成三部曲後竟心臟病突發逝世。也許是因為新聞記者的背景,作者敘事的手法細膩,從人物個性到時空場景,甚至商場的爾虞我詐,駭客的電腦入侵都有鉅細靡遺的描寫,頗有Criminal Minds 的感覺。

瑞典有18%的女性曾一度遭男性威脅。
瑞典有46%的女性曾遭受男性暴力對待。
瑞典有13%的女性曾遭性伴侶之外的人嚴重性侵害。
瑞典有92%曾遭受性侵的女性並未在暴力事件發生後第一時間報警。


文明進步如瑞典都有這麼可怕的統計數字,不知在男尊女卑的東方社會裡又有多少受虐婦女在暗夜啜泣了。


當然看完這本書後(或是看過 CSI,看過 Closer,看過 Lie to me等影集的女性),下次去餐廳或小吃店,看看妳自己會不會選擇坐在角落、不靠窗戶、確定進出口在何處、可以看到進出的人們並能全觀整間店的座位上… 如果妳是,被害妄想症真的是愈來愈嚴重了。而被害妄想症病入膏肓對女性來說,也許是個認真習詠春的好動力吧。

千禧年三部曲第二部:玩火的女孩
千禧年三部曲第三部:直搗蜂窩的女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