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2, 2011

習詠春有感(214)止戈興仁篇

幸或不幸,張眉妹是這期日班詠春唯一的新生,也是目前看來,班上最小支的一位女性。幸運的地方在於班上每一個同學都可以將己身的經驗告訴她所以她不用再走冤枉路,不幸的地方則是她沒有一位同階初學的同學一起學習,在狄師父的班上,有時難免被跳級教學,加上遇到我這個不愛練基本功的舊生,有時連我都覺得她難免基本練習不足。

上次上課時我和張眉妹一起複習問手的方法及遠距踢法練習,由於張眉妹連雙黐手都不太熟練,於是在複習完遠距踢法後,我開始帶她雙黐起來。和張眉妹比起來我竟成了體型優勢者,於是連續幾招都在「我右手横跨抓她右肩並格住她左手同時我左手將她左手抓住」的大支對小支基本招之處卡住。卡了幾次之後狄師父果然又看不下去,跑過來教張眉妹如何破解我這種吃定小支的怪招。


雞冠頭:以前派特羅示範過的肩固,這裡雙腿形成的角度即狄師父常說的 Figure-Four,也就是將雙腿擺成阿拉伯數字 4 的形狀。

不過狄師父從一開始示範就走偏了因為完全不是詠春的解法(真的不是我的錯),從攔攤化肩固,也許今天他正值巴柔興致(BJJ Mood)吧。他說一旦將對方擒拿屈身向前後,當自己柔軟度夠高的時候,就可以跨腳(將自己的腳跨到對方的肩上)坐下並 Figure-Four 地開始肩固。一般 Figure-Four 是用雙手,而狄師父這裡則是用雙腿。和張眉妹玩巴柔(其實僅是我被她肩固的動作),我才發現原來體型差異可以造成這麼大的差別(在這個案例我可是屬於優勢的大支哦),大肌可以這麼輕易地就以體型優勢制服小支,所以小支實在別再逞強用蠻力,因為真的無濟於事呢。

狄師父一直強調使用寢技是需要一定程度的肌力,不然就要有一雙長腿,可以用雙腿代替雙手做出三角絞一類的擒拿,不過就算雙腿長如狄師父,對過於強壯的對手做三角絞,其結果可能就會像柔道家吉田彥秀 vs 格雷西柔術家 Royce Gracie 在6:56時,直接被對方抓起往地面上撞,試想如果在平常地面小支怎能經得起這一撞? 其實像我這般雙手沒力雙腿又短的女性,最好學會幾招脫逃術,也算對得起自己,不知柔軟度超強是否可彌補爆發力不足的事實呢? 至於把對方拖到地上再慢慢折磨,實在不太適合我。不過用這樣的寢技來對付如溜溜王般如野獸不服輸愛生氣卻從沒受過寢技訓練的人卻是剛剛好,陳班長一個簡易的十字固三角絞(三角絞也許沒那麼容易)就可讓這樣的野獸男完全靜止下來,絕對不會出現像詠春黐手時的那種練習模式-->互打-->生氣-->用力-->再互打-->更生氣-->更用力-->撕破臉-->出口漫罵永無止境的情況發生,而且頭一次,頭一次當溜溜王被對方打到後,我在溜溜王的臉上,看到了笑容。

3 comments:

育航 said...

因為心服口服

601 said...

真是這樣嗎? 只能說,又是一種我所不能理解,男性之間才有的情緒吧。

育航 said...

男人嘛,那麼難懂的生物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