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1, 2011

習詠春有感(213)新把戲篇

繼上次狄師父講解他版本的後勒,他認為光有完美的後勒是不夠的,還要加上控制對方的下盤(也就是雙腿),尤其是較為強壯又經過寢技訓練的對手在被後勒之餘,一定會想辦法起身並繞到自己的身後,所以一開始除了雙手勒頸,雙腿絕不能閒著,一定要用雙腿控制好對手的雙腿。

然而,常見的腿勾腿錯誤即是,一般感覺上,當取方(勒人者)的雙腿從後扣住受方(被勒者)的雙腿時,會有一種想讓雙腿互相勾住才會更緊的錯覺,其實事實上,如果受方受過柔術的訓練,他可以很輕易地以自己的腿扣住取方互勾的腳掌接著後倒,就成了一個腳踝固。不過凡事都有例外,當腳掌小如我者,就算雙腳掌互扣,連腿長跨鬆的狄師父也無法對我做出腳踝固,原因就在我的腳掌太小太靠近他的身體,反而難以反制。同理可證,當狄師父想以手臂夾住我的手掌並反折擒拿時,也會因為我的手掌太小,和那些大手粗臂比起來比較容易逃脫,只要狄師父稍有遲疑或角度有誤,我那小小的手掌很容易就可以翻掌鑽出,所以小手小腳雖然不容易成功地擒拿他人,卻也不易被成功地擒拿,尤其只要自身敏感度夠高,小手小腳不見得比長手長腳容易被折。

董空手常用「泥鰍手」來形容我的黐手,聽說鳥叔叔則是用「蝴蝶手」形容(什麼意思啊? 是輕飄飄飛來飛去的意思嗎?),不管是什麼手,當王表弟不知又被誰洗腦後再來和我黐手時,就搖頭猛歎說「怎麼這招用在妳身上沒用啊?」嘿嘿,原因之一是他沒有用力亂打啊。其實只要是遵從黐手的規則和我黐手者,基本上都佔不了什麼便宜,倒是對於那些猛力亂打或是強力比快的莽漢們,我只有嘆氣的份。


話說年前最後一堂課,狄師父又示範了幾招腳擒拿,並明確點出套路標指衝拳前的那招,也就是鞠躬車輪手的用法。啊,我一直以為鞠躬車輪手低身下探並擺動肩膀的動作只是為了放鬆哩,原來鞠躬車輪手還有拉腳上提的作用哦,嗯,有意思。

之前提到的遠距攻擊法,也就是當對方距離自己太遠時,可以先扣住對方的手再或左腿或右腿攻擊。但是這次以鞠躬車輪手結束的招式則是,有時在某些角度,當同樣內側的腿(如果以此圖說明,就是雞冠頭的左腿和一把刀的右腿)靠的較近時,就可以黐腿再斷腿了,容後再報。

voicexml

4 comments:

育航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601 said...

收到,了解,恕刪。

Unknown said...

泥鰍是滑不溜丟,難抓緊。
蝴蝶是飛來飛去無法預測動向,加上身型輕盈,越是用力抓,蝴蝶越容易利用擾動的氣流避開。
這樣的形容傳神嗎XD

育航 said...

你可以去拍攝影片了,新鳶鴦蝴蝶掌了,師兄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