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2, 2009

習詠春有感(六十四)轉馬篇


課堂上同學因為看我卸力卸得誇張,於是問我如何練習才能讓他自己轉馬卸力更靈活,其實我是逼不得己才這樣團團轉,如果不這樣我又怎能接住大肌們的力? 至於怎麼練習,之前狄師父曾經和我說他大女兒還在襁褓期間,為了練功帶孩子兩全其美,他發現尾閭中正地抱著嬰兒,然後慢慢用腰的力量帶動全身輕輕地搖著,不但可以練習轉腰還可以哄小孩睡覺。聽來像是個不錯的方法,可惜我家的五虎將沒一個乖乖就範。這位不知如何練轉馬的同學,也許可以找個五公斤的米袋抱著搖試試。

前陣子哥哥介紹麥耀明式的詠春練習法給我看,那一派的詠春是不練套路只練功的。我接觸詠春時日尚短,一時還不能分辨這種新式教學和傳統教學孰優孰劣,不過他有系統地將馬步分為六種,對初學者來說倒是淺顯易懂。

麥師父系把馬步分為:
一,二字拑羊馬
二,偏身馬
三,獨腳馬
四,戰馬
五,追馬
六,圈馬

其實不論何種轉馬,最重要的還是腰部的放鬆。有人以為放鬆就是無力,所以當手部放鬆時就會完全垂下,但腰部完全放鬆時不就因不使力而不會動了? 可見所謂放鬆並非完全無力,而是一種輕鬆似水,看似柔弱卻無堅不摧,一種有意識卻不使拙力的行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