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4, 2009

漫談太極白鶴亮翅與詠春拉手攔手

不知其他的武術和詠春是否有相似之處,但太極和詠春的確有很多類似的地方。像是左右交肘這個動作,在詠春裡是以一拉一攔相配合,而在太極的白鶴亮翅裡,同樣也是一前一後,達到摧毀對手重心的目的。詠春和太極比較不同的地方大概就是詠春多走直線而太極多走圓圈(多走但不是絕對),詠春因為其直線顯得又快又準,太極因其繞圈適合卸力和纏敵,瞬間可將繞指柔轉眼化為鋼線喉箍。就我淺顯的認知裡,太極較愛抓拿,詠春則僅指扣。


(01)當二仁一出拳兩儀右手馬上搭上,

(02)兩儀的右手一翻便將二仁的右拳向下按去,這時二仁又出左拳,兩儀也出左手抵擋。

(03)這時兩儀的右手繼續向下按去,同時以左上臂接住二仁的左拳。

在我看來其實兩儀這裡左手的招式和膀手有異曲同工之妙。

(04)接著兩儀的左手畫弧將二仁的左拳順勢帶下,右手腕黏住二仁的右臂向上翻起,同時左掌也翻下並抓住二仁的左手。

而這裡兩儀的右手是不是很像詠春的攔手呢?

(05)接著兩儀左手繼續下拉,右前臂壓住二仁的右前臂向前逼迫。

和詠春十分不同的是,太極慣以圓圈的形態出現,也許速度不是最快,但可以卸掉的力量之大不容小覷。

To Be Continues...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武術進階到了武道之後就不在外型了...講的是內在.....比的呢是什麼....就是個意(意念)...咱們老祖先真的很厲害......只能說博大精深.....當我們能體會到身體的勁(也有人說氣,但我用科學角度看因該就是核心肌肉群.可以隨心所欲地控制)這時候 彷彿與古人有精神上的連結 挺有趣的 會覺得中華武術 實在太有趣了......所以我的淺見就是呢 練來練去...裡面通了...就全通了....打什麼就是什麼...可以一下子形意...一下子八卦...一下突然標指長驅直入...又突然來個太極~~~武術就是武術囉...是人們把它分門別派了~~~~拳理..道理...都相通的....有些人以武正道...有些人以茶入道....最後的終點都是一樣的!!

分享版主小弟的練拳心得...以報教貓上廁所之恩
若是講得不對之處....笑笑看過就好

謝謝

601 said...

原來您也是位練家子啊,失敬失敬。不知是我的武術篇還是馬桶貓篇引您到此的呢?

只是好奇。

Unknown said...

一開始呢 我是上 估溝 欣賞木人樁圖片(已經看了快七年了) 然後突然看到一張照片是一隻貓站在木人樁上 覺得相當有趣 就點進去了 圖文並茂的插圖相當吸引我繼續往下閱讀 突然間 看到了貓咪用馬桶 ( 我印象中我以前一位客人 他也是把他的貓訓練使用馬桶) 您的教學方式清楚 而且有問必答 勾起了我訓練貓的念頭 所才以冒昧留言 批哩啪啦的 在您留言板上 留了言 來龍去脈就是這樣子
別失敬了 我啊 練得不勤 嘴巴功夫而已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