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0, 2009

習詠春有感(五十六)何意百鍊鋼化為繞指柔

現在因為詠春為武界顯學,班上同學暴增,加上身為資深師姐(嘿嘿,待個一年多就能成為資深老輩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有時在運動中心一星期的二堂課上居然連狄師父的手都碰不到,就像每次大路走走就被引到偏僻小巷,真該用功些多去狄師父家練習,如此才有機會碰到狄師父的手。

班上大部分的人還是大力派,似乎只有我和狄師父站在柔快派這裡,而我之所以站在柔快派,除了我必須這樣相信否則以我小小的個子,去學大力派只會吃力不討好。再加上狄師父的洗腦,讓我隱約必須相信(真是不確定的可以)。今天在師父家練習時,他居然說我用太多力,嗯,這我可要好好思考一下,應該花力氣去卸力而不是花力氣去抗力,應該是放鬆去感覺而不是繃緊去反應


我個子矮小又無力可抗,反而造就出完美學習卸力脫手的環境。張鬥士直到最近才開始在刻意製造的情況下學習脫手,畢竟他的力氣太大即使不用詠春脫手也可輕易掙脫出來,但相較起來,以學習如何對抗大力來說,我的環境比起其他大肌是自然多了。

以前我對這樣的優勢視而不見甚至會慍怒以對,看看張鬥士學習脫手的艱辛,難怪有人說詠春適合女人學。

不過,為了大家好,過手時還是放鬆就好,不要為了幫我練功而拼命用力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