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 2009

習詠春有感(五十三)吃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

上次上課終於又和久久沒交手的大支張鬥士過手,每次和他過手後都會陷入片刻的陽剛對陰柔蠻力對巧力的兩元論迷思。他是個前臂比我小腿粗、小腿比我大腿粗,唉更別說胸部比我大,連臉上都充滿肌肉的體操選手,真是一個從頭到腳硬繃繃的狠角色。除了應有的蠻力,他也擁有一般男性同學沒有的協調性和柔軟度。雖然陳班長也是大支一族,但因為個性較為沉穩及武學素養較深,陳班長比較不會和我爭辯這些目前還無解(或說是我不願面對)的問題。而張鬥士則不同,除了話比較多,更有種傳教士精神,對於他相信的真理他一定得大聲說出來。從以前到現在他漸漸放掉了全身的拙力,也開始明白拙力不是萬能,但他仍念茲在茲地告訴大家「打人就得出力,大力者易贏」並諄諄教誨新生也該像他一樣力貫全身才是上策。


從以前狄師父就說蠻力無用,並總是以張鬥士做為反面教材,或是讓他扮演街頭壞人的角色,因為街頭壞人發動攻擊時就會像他一樣強力進攻。每次當我和他過完手時,狄師父都會來機會教育一下,告訴我他那樣用力如何不好我應該如何卸力破他的招。隨著他日漸放下拙力,讓他成為一位較為棘手的對手。

最近因為想練習完美防守,所以有意識地想減少攻勢,但和張鬥士過手時,即使我可以守住他大部分的攻擊,對付他的蠻力吃入還是頗為吃力,完全靠卸力和守勢對於體型差異這樣大幾乎是不可行的。同時因為他的力道猛,雖然張鬥士自稱非常克制,但擦槍走火在所難免,手部失控也就罷了,腿法的失控可真會要人命,一下子斷根斷腿誰也說不準,為了大家的安全,最後還是放棄和他「過腿」,不過就練習咩不要太拼命吧。

仔細想想過手練習畢竟不是實戰,過手過得好不見得實戰就會贏,反過來說過手處下風也不見得實戰就會輸。過手不能使用一擊必殺,不能刺眼砍喉踢下陰,雖然我夠快夠準卻不夠狠,何況不過是練習? 何苦呢? 這樣的練習模式自然是大力者佔優勢,尤其大力者耐打,只要不打他脆弱的地方,大力者的勝算一定較大。今天的過手的結束點就在我被抬在半空中(正要使出雙腳勒脖術…),而這樣的練習模式對像張鬥士這樣猛烈攻擊的人唯一一個致命的缺點,就是他比較不能持久容易力竭,只要他的對手能撐過/擋住他的攻擊一陣子,剩下的不過是個待宰的氣喘牛了(自我安慰中…)。

自我感覺良好中…




早就了解這個弱肉強食的世界,弱小者需付出更大的心血達成相同的成就,想通了也沒什麼大不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