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 2009

澳門的大三巴(紅6)及咀香園鳳凰餅


點圖可放大
大三巴似乎已成澳門的代表地標,雖然我對這種斷垣殘壁沒什麼興趣,既來之則安之就來看看這個大三巴吧。


三巴其實是聖保祿的廣東話發音,用台式國語解釋就變成了一個好笑的詞。這幾天氣溫剛好但不見陽光,什麼東西拍出來都灰灰的沒有生氣。如果陽光出來幫忙,大三巴上一個個立體的雕像應該會更壯觀細緻。


老實說我對大三巴牌坊的背後還比較有興趣。大部分的人都喜歡看事物的表面,因為表面就是要給別人看的咩。記得我讀書時一位教藝術史的女老師去義大利旅遊時,特地跑去大衛像的背後拍了一張並在放幻燈片給我們看說:「我一直好奇大衛的屁股是否和他的胸部一樣吸引人?」不論男女,人一裸體就很容易被物化…也許因為這位老師的影響,從此我也喜歡繞到建築雕像的背後,從一般參觀者不注意的角度去欣賞,有時換個角度看世界會有不同的感觸哦。

所以當我繞到大三巴的後面時,才發現原來後面還有一個鋼製的樓梯,人可以爬上去。澳門政府十分重視澳門境內的世界遺產,常會定期檢查和修復,所以大三巴雖然已有400多年的歷史,四周的參觀環境及文物本身還是保持得非常好。


從大三巴的拱形窗望出去,便是一路走來熱鬧非凡的大三巴街了。


對歷史有興趣的人可以繼續讀讀大三巴的歷史,因為澳門許多的世界遺產都集中在附近,這裡的店家也都卯足全力爭取遊客的目光。出發前就有人告訴我這家咀香園的鳳凰餅多好吃多好吃,原本因為是夾肉鬆的海苔蛋卷,一點也不吸引我,後來在店裡一試才非同小可驚覺美味。


就是因為它有三種口感三種味道,加在一起天衣無縫地美味,淡淡的肉鬆鹹配上濃濃的奶蛋味加上酥脆的海苔片,這就是我所謂有深度的味道啦。


只見師傅熟練地用兩個小鐵盤烤出一個個美味小巧的鳳凰餅…


舖一層蛋放一點肉鬆再夾一片海苔…


轉眼間一包四片的鳳凰餅就完成了。


其實大三巴旁邊還有一座歷史悠久的哪咤廟,一圈圈黃黃的線香配上大紅的圍牆中國味十足。


穿著佛朗明哥裙的北京狗(其實這隻應該是瑪爾濟斯,旁邊牠的伙伴才是北京狗),澳門真是從裡到外從人到獸都是中西合壁妙不可言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