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在老是碰不到狄師父手的情況下,狄師父還是會在身旁叨叨念,唉,聊勝於無,有師父念總比自己亂摸索好一些些。
這次狄師父一直強調詠春"No Secret",真是所謂的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狄師父從不藏私。他從基本問手搭配捆手,進而講解到套路標指裡扱肘的應用。
(01)雞冠頭一拳揮來,妙問先橫掌側拍將來拳拍偏,
(02)順著左掌側拍之勢,右手馬上以右肘為圓心化為右攤,此時左掌仍然黏在雞冠頭的右手臂上(藍色箭頭處)。當右攤一搭到雞冠頭的右臂時,自然就會翻掌成拉手將他的右臂下拉。 其實這裡妙問的手勢已成捆手,也就是一攤一膀。詠春學了一段時間後,當一手橫掌側拍變成膀手時,另一手應該很習慣自然地就會變成攤手。
(03)當妙問的右拉一碰到雞冠頭的右臂時,也是在放鬆的狀態下黏住他的右臂(藍色箭頭處)。這時任何一個具有攻擊力的男性都會揮出左拳試圖反抗,妙問之前的右膀(因原先雞冠頭被黏的右臂已被妙問的右手拉下)早已等在適當的位置。
換個角度來看:
(04)然後妙問以左膀接住雞冠頭的左拳並順勢墜肘以左攤黏住(藍色箭頭處)壓下,同時右拉手從下方轉上從心發出右衝捶。
(05)基本上妙問可先用左攤成左拉將雞冠頭的雙手拉下,同時右衝捶直接衝出。
(05)或是試試套路標指裡的扱肘:妙問先以左攤下壓,同時右扱肘順勢蓋下,
(06)接著右扱肘翻掌順勢一拉的角度正好可及雞冠頭頸部,
(07)此時只需抓住雞冠頭頸部向下一拉,左衝捶出,如此便可打中雞冠頭的臉部。
如果覺得對方前衝力道太強,還可以微退半步,除了卸力、避免對方跌到自己身上,更可以預留出拳空間,何樂不為。
To Be Continued...
Sep 2, 2009
過手見招拆招篇: 捆手精進(三)
Sep 1, 2009
過手見招拆招篇: 攤手精進(一)
這次的詠春課居然以迴光返照之姿讓教室又滿登登起來,唉,也許愈來愈熱門的詠春課永遠都不能回到以前我剛開始學習時那樣教室空蕩蕩,沒和狄師父認真黐手(我所謂的認真黐手即黐手超過二分鐘)的日子持續累計中。
不論如何,狄師父的快速教學還是讓人目不睱給多不勝數,學習時間愈久,感受愈深刻。
(01)當三鞭如攔手精進篇四那樣一記右拳揮來,雞冠頭試著近身黏臂攔手時,最怕的就是遇到反應夠快的對手:
(02)趁雞冠頭近身的空隙提腿膝撞。
這時便是考驗反應的時候了。當雞冠頭的反應夠快:
(01)先以攤手接右拳,
(02)當三鞭提腿膝撞時,雞冠頭馬上隨機應變,先腰馬放軟右手順勢前攤(上交义攤手)同時右攤轉為下交义攤手,
(03)如此便能暫時擋住三鞭的膝撞不致受創,
(04)接著雞冠頭的左攤馬上以左肘為圓心,從三鞭右膝下方鑽出,
(05)如此雞冠頭只需稍稍轉馬,抬肘,再抱排掌一推,三鞭便會失去重心應聲倒地。
經過我的親身實驗,小個頭女性絕對使得出這招,原因在於當壯漢出力膝撞時,小個頭女性只需順那「膝力」的勢向上抬起,問題在於巧力和時機,就此時此地,真的和蠻力無關。
這招「穿膝抬腿」讓我想到瑜伽裡一個拉筋的動作:
(01)身體躺平,雙手攤開,
(02)右腳跨過左腳,左腳盡量伸直,
(03)右手穿過右腳,
注意這裡是同手同腳哦。
(04)右手抱緊右腳並將右腳拉近己身,
(05)左手從頭後向右手伸去,
(06)雙手扣住。
就我實地演練下,躺平做的時候腰會痛,以我目前的功力,站立時(前提是腰背打直)雙手就扣不起來了。
可別小看瑜伽,連黐手兩小時第二天也沒感覺的我,一個半小時瑜伽的隔天可是會全身痠痛的哦。詠春太極相提並論者時有所聞,詠春瑜伽一起講的可就不多了吧,哇哈哈。
To Be Continued...
Aug 31, 2009
過手見招拆招篇: 攔手精進(四)
對我來說,詠春特性之一(尤其是狄師父所傳授的盧系詠春)就是近身搏敵。因為近身,除了訓練出來的膽識,有時更需要一些類似摔角的方法幫助制敵,我想這也是為何狄師父發展出一種以詠春為主地板操為輔的個人武術特色。近身難免被抓,尤其當對方是學過地板操的,這時適量的地板搏擊知識就顯得特別重要,也是狄師父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01)當三鞭一拳揮來,雞冠頭先以攤手卸力格擋,
(02)在三鞭右拳繼續向前衝時,雞冠頭趁此空檔快速右箭步近身並以頭頸部黏住三鞭的右上臂處,左攤和右手同時化為攔手向三鞭的身體掃去。
換個角度:
(03)這時雞冠頭除了頭頸黏住三鞭的右上臂,雞冠頭的右上臂同時也卡在三鞭的右腋,讓他的右拳一時無法收回,這時左腳再順勢跟上,
(04)接著雞冠頭以雙攔向己身一夾並以左膝撞向三鞭右膝的後方,配合著轉馬(轉腰)讓三鞭失去重心,
(05)然後雞冠頭繼續轉身,以左膝將三鞭的右膝下壓(或向下撞地),同時左攔順勢前擺向三鞭的右肩壓去,麬此便能將三鞭撂倒在地。
To Be Continued...
Aug 30, 2009
今天遇見幾隻貓(47)
習詠春有感(九十一)人來人往篇
果不其然,接近學期尾聲的詠春,學生數量一如慣例少了一堆。這次上課,一開始就準時暖身的,和後來姍姍來遲的同學,加一加甚至還沒開始時的一半。現代人雜事繁多生活繁忙,似乎能來上課便屬難能可貴,但對我個人而言,學生上課遲到是件非常不敬的事,以前的我更是寧缺席勿遲到的怪學生。其實狄師父對這些禮數一向大而化之,久而久之我也被同化到漸漸沒感覺,準時上下課似乎也愈來愈難。這次又近一個月沒和狄師父黐手,真希望下一期的新生別又爆滿,別讓我老是和同學互打。其實和同學過手有利有弊,說好聽是了解真實街戰的感覺,因為通常打到最後都在比蠻力,完全失去了「來上詠春課學習新東西」的意義,對我個人來說,實在沒意思。
不知是不是因為我的感召,這期新來的兩位女同學居然都報了下期詠春,看來狄師父常叫我帶女同學的策略還是奏效,看來有沒有同性的學習對象還是有差別的,就像小學課本裡充斥「男性」英雄偉人,其實對女生的學習也是一種壓抑。言歸正傳,女性習詠春難以持久的原因除了家人不支持,女性先天攻擊性弱,後天教育要三從四德,小時候更不會以打打鬧鬧度過童年。多虧近年愈來愈多的暴力男加上自己被害妄想症日益嚴重,至今才能還撐在詠春班裡成為唯一的「資深」女性。
愈久沒和狄師父黐手,他常提到的詠春六要領愈容易忘記,畢意出力相抗人之常情。也只有在蠻力比不過別人時,才會開始放鬆放慢放空,觀察學習體會。
對於男性愛鬥治本之道,除了女性自覺少選暴力夫,讓特暴力男性永遠絕子絕孫,多使用化學洗潔精等化學用品讓男性雌性化,力推大麻合法給男性抽(也是雌性化男性的方法之一)等消極而緩慢的做法之外,先把自己的功夫學好才是最快的自保捷徑了。
Aug 29, 2009
※詠春拳の黐手
※一週最愛Favorite of the week
小念頭を習得すれば、次は 黐手"Chi Sau"です。 [黐] "chi"は「刺す」という意味です。 黐手は中国武道でも黐手は特別な技です。相手からのパワフルな攻撃をかわすために、相手に対して対抗するのではなく「突き刺す」のです。この技はリラックスした状態で行うことと感覚が大事です。
『有手黐手無手問手』という言葉があります。これは手が有る時には黐手、手が無い時は手を探すという意味です。黐手は詠春拳の重要なところです。小念頭に慣れたら学びましょう。練習を重ねていけば、黐手を使うコツがわかってくると思います。トレーニングを積んで、相手の手の感覚に慣れていくことです。
大抵は片手のみで練習を始めます。二字拑羊馬の姿勢で立ち、まず伏手"Fook Sau"、攤手"Tan Sau"、膀手"Bong Sau"と"枕手"Jum Sau"から始めましょう。
(01) 妙問の攤手は雞冠頭の伏手に対して使います。
(02) 雞冠頭は枕手を使いながら妙問の手を払おうとします。妙問は肘をじっとしたままにしておけば内側を通って攤手から膀手とシフトできます。雞冠頭の肘に気をつけて下さい、彼もじっとしたままです。
(03)雞冠頭は枕手から素早くパンチしてきます。
(04)妙問は肘をじっとしたまま、膀手から攤手とシフトします。
妙問から見れば、彼女の肘がじっとしたままの時は、攤手から膀手へ、そして膀手から攤手へとシフトすれば良いだけです。妙問の右手が攤手の時は、雞冠頭は伏手を使い妙問の手をコントールします。
詠春拳の黐手も対人練習が一番です。師父はグループレッスンでは一度に全員に教えきれないので師父との個人レッスンが理想と言われています。
女性によって考えられたルーツを持つ詠春拳は「女性の武術」というニックネームを持っています。他の中国武術に比べて小さな動きや無駄に動かないという点を考えても詠春拳はユニークです。それに加えて使いやすくパワフルなのでブルース・リーが学んだ理由がわかりますよ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