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8, 2012

宮拳有感(四十四)防身問題

Timing is everything.

有的人就是生不逢時,運氣不好,連提問都有時機問題(正好大家都忙或是大家都閒,的時候,之間就有很大的差別)。相較之下,我只能說我是時來福湊,好運降臨擋都擋不住啊,哈哈。

從我加入宮拳的學習以來,我漸漸明白,武癡老師挑選宮拳學生之所以嚴謹慎重,主要是為了讓課堂上的學習氣氛平和放鬆,因為先在心理上達到放鬆的情況下,生理上才能以更有效更快速地進入放鬆的階段。一半也是出於對資深師兄姐們的尊重,因此面試者必須具有一定程度的低調沉穩,接下來更重要的,就是要懷有大破大立的決心。之前我以為最重要的資質和願意學習的態度,反而不是重點。

由於宮拳門人如此低調沉穩,要不是武癡老師隨著年歲的增長,了解自己已到了傳授宮拳黃金歲月(我想再過十年當他的手更輕更快更猛時,已不是一般初學者可以學習的了),同時也體悟到宮拳傳承的問題,加上剛好吸收了一個分享世代如我的人加入學習(其實我也沒那麼愛分享啦),於是,虛心的人有福了溫柔的人有福了清心的人有福了,使人和睦的人,也有福了。


至於還沒加入學習的人,我只能說:
You ain't heard nothing' yet.(0:08)

至於想加入未加入的,千萬不可道聽塗說,眼見為憑才是真。


言歸正傳。其實很早以前就學過交直手了,當初馬賽克師弟和郭蛋頭分別前來面試時,光靠我那不熟練的交直手,就破了他們黐手裡的防線了。除了因為馬賽克師弟個子特高人特客氣,郭蛋頭因為對宮拳的好奇所以給我面子,反正又不是真要打,純粹只是試驗一下基本的放鬆問題,於是我才可以暫時佔到便宜,不過當一個人的雙手在放鬆之後,光是這簡簡單單的交直手,就可以化解很多不必要的出力行為。

之前的交直手最重要的練習之一就是管他咧手,其實在還沒完全放鬆之前管他咧手並不是這麼好使。最近武癡老師將原本的交直手練習加以改良,也許是新動作比較好用,或是我又更放鬆了一些,我發現將對方的直拳成功擋開似乎比想像中更簡單了,嘿嘿。

在宮拳友善的學習環境裡,當六尺俱樂部都禮讓我的情況下,最近非常地自我感覺良好,所以當朋友問起一些和女子防身有所關聯的問題時,我居然也可以講得頭頭是道,一直講到自己入定了都不知道。不過經過武癡老師的開導,我覺得向人家收錢教拳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在自己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前提下,如何能教導他人? 話說回來,如果哪天我也來分食女性防身術教學的大餅時,不知女性同胞們是比較相信那些協調性很強骨架很粗肌肉大塊蠻力十足的男性教練們所做出的完美防身術,還是比較相信和大家體型一樣的我,可以在沒力也不用力的情況下做出的防身招式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