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9, 2012

宮拳有感(二十八)心靜則明

話說神祕的宮拳到底有什麼神奇的練功大法嗎? 從我已知的初級階段看來,不外獨練和對練,說起來和一般的武術也沒太大的差別,但是,魔鬼就在細節裡。對練方面,不乏雙方雙臂互敲這種看似老套的練習方法,但是,強調的卻是「空」和「無」。不論獨練和對練,對於感覺的培養都非常重視。

經過一段時日的訓練,我終於稍稍可以從雙臂互敲的對練中感覺到東西了。一旦有點感覺後,和宮拳幼幼班的師弟們雙臂互敲時,很明顯地可以感覺到男性獨有的「鋼鐵手」。讓我非常驚訝的是,當我以實驗之心,和我那些無心無意無習武經驗的女性友人們練習雙臂互敲時,即使有些是僵硬緊繃的神力女超人,當我請她們放鬆出擊後,她們的手臂都給我一種「水袖手」的感覺。宮拳基本上是從空求鬆,從鬆得勁,對於原本就無力的女性來說,少去了那「放空」「放鬆」的時間,學起來理應事半功倍。

有了「自己的感覺」,接著就要拋棄「錯誤的直覺」,尤其在習慣面對不出力的對練同門後,我更應該試著放下心裡的恐懼,試著「對方愈出力自己愈放鬆」,進而學會出手不靠直覺靠感覺,難怪宮拳要上身,至少需三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