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5, 2011

像狗一樣

第一次從廣播聽到這歌時,還以為是哪個熱血的拉丁歌手,又或是哪個時下熱門的印度流行樂,木知木覺(但熱血澎湃)聽完一首歌後,到了主持人介紹才知道是來自台東,今年剛得到金曲獎最佳樂團的 MATZKA 樂團,出乎意料,感覺還蠻震驚。

帶有雷鬼風的原住民樂團的確少見,雖然我不是原住民音樂迷,但先前聽過的原住民音樂總是台味十足地原住民(正港台味)。年輕的時候我不怎麼欣賞聲音沙啞的主唱(其實到現在我還是不喜歡 Rod Stewart,Yuck!),但是 MATZKA 樂團主唱 Matzka 的沙啞嗓音我倒不排斥,也許因為他的曲風偏向 Bob Marley 吧,有一種自然不造作的味道。

MA DO VA DO 意指「像狗一樣」,不知像貓一樣的排灣話怎麼說?


0:59 聽起來像極了西班牙文的 Bailar (跳舞),真是嚇死人的巧合。

奇怪的是,當 Matzka 以國語唱一朵花時,那種沙啞雷鬼的味道一下子淡了許多,但是往好的方向淡過去,所以也是一種特色。有人說不同的語言因為發聲部位的不同,會讓同一個人產生不同的感覺。之前聽王菲現場時,國語粵語轉變時明顯感到的隊同,現在居然在 MATZKA 樂團的歌曲裡聽到,有趣。

1 comment:

育航 said...

我好喜歡他們的歌耶!好聽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