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5, 2011

柔術初階淺淺談(三十三)緣淡與緣盡

看著柔術班同學添哥所拍的示範短片,忍不住又回去萬華練柔術,話說武術真是條不歸路啊。本以為還可以遇到歸隊的杜小妹,沒想到大家緣淡,她這次沒來,不過還好我和粗腰小柯也緣淡,不然再被他蠻力摔摔,我又得回家休養一個月。

上次上課時黃師範主要教大家的招式是朽木倒(Kuchiki Otoshi ),前倒後倒旁邊倒,說穿了也就是利用對手重心轉移不順時來個大逆轉。再一次,黃師範現場示範的和網路上搜查得到的片段都不太一樣,他的起式是先以左手接了對方的右勾拳開始,然後右劈進步,左拍背同時以自己的右髖骨為支點,將對方從腰部撐起並拋下。


黃師範有感於穿了柔道道服後大家就習慣抓道服,一旦面對穿著短袖衫的平常人就無技可施的柔道式練習有其缺點,同時加上夏季的來臨,萬華柔術班的同學多為社會人士(較無比賽考量),黃師範決定讓大家不穿柔道道服來試試。畢竟班上的同學柔道或合氣道出身居多,對於不穿柔道道服上場練柔術似乎有所顧忌。而對我這個討厭背著厚厚道服千里迢迢去上課的人來說,能捨棄柔道道服當然是最好不過的事啦。經過黃師範的首肯(因為之前黃師範的示範短片裡也曾見過他穿),我決定穿著黑色短袖散打服(也就是之前董空手拍賣的那一款),不但沒袖子可拉,因為其布料較薄,也不適合狂拉領口,不過由於無處可拉,當黃師範拿我當示範人肉袋時,基本上不是扭手就是擒拿,感覺非常恐怖,似乎稍一不慎手臂就有折斷之虞,無怪和我練習的約克橘子整堂課都對我輕飄飄,後來看到黃師範把我如小貓般拋摔飛出時才感歎說「我好像對妳太客氣了一點」。

即使不穿厚厚的道服,夏天也不是個適合練武的天氣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