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7, 2010

習詠春有感(206)我的大小標準

徵求詠春美姿啊各位。

上上次上課時和王表弟過手,王表弟使出了和劉武士同樣的招式對付我:以右手下拉我的右攤手接著再左肘擊攻入,可惜王表弟屬於比我略為大二號的男性小支,所以同樣的招式對我來說完全沒作用,倒是他完全放鬆完全不收力的拂手發得讓人心驚膽跳。就練習的規則來說,放鬆以後還要記得收力,否則造成的傷害有時會比用力重擊還可怕,就像狄師父每次把我推飛出去時,都說他什麼也沒做一樣可怕。

其實現在班上同學能在過手時讓我戒慎恐懼全身緊繃的,除了身材異常高大的劉武士,身材中等的陳小龍也屬其中一員。原因無他,都是因為陳小龍的攻擊性人格(雖然他一直說他改了),以前的我常被他的搶打打得滿頭包,現在的他,雖然不再滿心攻攻攻,但和他過手時,很容易就感覺得出他那股殺氣,感覺得出他一時沒出手是因為他在練忍功。有時和陳小龍過手過到後來,基本上都成了心理戰,因此比和對付一般初學者純粹蠻力攻擊只須卸力還要累得多多,也讓我更容易僵硬。

也因為陳小龍和我過手時過得放鬆,這次上課時我才發現,原來當他和劉武士過手時,也像隻快被大蟒纏住的小白兔,緊繃到一個不行,哈哈。狄師父常說,永遠要找比自己大支的對手練習,看來,劉武士的存在就可以讓其他身材一般的男性同學明白我身為小支的痛苦,也算一種感同身受的教育法。


為了殺雞儆猴,啊,不是,為了統一觀感,這裡記上「目前我心目中的」(也許等我變胖後就會變的標準)大肌小支標準,男女都適用。例如一位身高175公分75公斤,不論男性女性,在我心目中就屬於大支。粉紅區域者屬於光是外觀視覺上就讓我放鬆的「放鬆區」,而大紅區域者則是外觀視覺上就讓我緊繃的「緊繃區」。當然這樣以身高體重分大小只是粗略的分類,通常太高瘦的人,偶而也會被我視為大支,只因我得「仰視」,造就高瘦者的「偉大」。如果還要再細分,自然是臂的粗細也包括在內,我就曾遇過一位新生身高和我差不多,體重應該也不會比我重多少,但他平日的興趣是舉重,其力之大其臂之粗,絕不能算小支。而且就我的認知,大部份的大肌男性都自認小支,就像大部份的瘦小女性都自認過重,主觀意識大於客觀意識時,就會變成很沒誠意。

狄師父每次都愛強調,手腳的長度和能不能打關係不大,但是經過我長時間的觀察發現,手腳愈長反應的時間就愈長,應該也算是一種優勢。

才學了三期,應該還算初階的貝多芬先生上次上課時居然問起我木人樁的用法,原來大家都很用功啊。

5 comments:

Kenny said...

耶~我只是中肌而已捏

601 said...

怎麼可能??? 難道是我的目視法出錯了還是你又減肥成功了???

武之型男 said...

耶~我只是小肌而已.....身高不到170體重不到70~>.<

601 said...

所以你是粉紅區的嗎? 嘿嘿嘿。

Anonymous said...

他算是逃避區的,對不對啊!董先生…哈哈哈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