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9, 2010

習詠春有感(205)敗形不敗馬

話說很久沒和劉武士過手,上次上課時和他過起手來,發現他真的放鬆了不少,雖然偶而還是想用蟹夾夾我的手,不過不知是不是因為和女生過手的關係,基本上來說,和之前明顯的力向和意圖相比,他的力量已經收斂了很多。之前看到他和蕭格格過手時的完全收力法,害得蕭格格不得不拼命追手。


之前常聽到劉武士在思考連消帶打的問題,這次和劉武士過手時,發現劉武士發展出一種特有的過手模式,雖然不至於到了消打同時的地步,但也形成一種難以捉摸的威脅。也就是當我右攤手問他的右衝捶時,他會馬上將我的右攤手下拉,這時我的右攤手就會習慣性地變成右膀手,同時順著他的拉力向他的身體撞過去,接著原本他的左攤手會馬上化為扱肘,但不同於以往的蠻力扱肘,現在他的扱肘已不光只是由上而下的百分百壓制,而是較為輕巧的下抵扱肘,目的在於將我迎胸撞去的左肘(左膀手)先行卸力,一旦當我的左膀手用力回擊時就成為他左扱肘最好的「便橋」啦。


狄師父在一旁看到我被海扁,自然不能置身事外,畢竟我是他以柔克剛的活招牌啊。於是狄師父出馬,劉武士遭殃。狄師父教我永遠要正對敵人,這樣我的勝算才比較大。當我一感到攤手被拉的時候,就得馬步跟進,如此一來才能腰馬合一也才能擋得了劉武士的肘擊,也就是所謂的敗形不敗馬。


或者,即使第一時間無法感到敗形,左攤手一被拉下的同時,右手就應該馬上跟上,如此一來便可及時拍到劉武士的左肘,並且得以順著劉武士拉手之勢將他的左肘推開。

等師父走遠,劉武士又開始挑戰權威,他認為立技時面對敵人也許是正確的,但是一旦跑到地板成為寢技時,面對敵人不一定會贏。他的理論基礎在於人的正面都是要害而背面反而比較耐打,如果一下子就背對敵人,自然存活的時間也比較長。

大肌果然不了解小支的痛苦,背對敵人雖然可以撐得較久,但卻完全沒有反擊的機會,就像電玩裡沒有武力防禦的城堡,最後終會被敵人攻下。雖說小支絕沒有讓大肌做出龜式防禦的機會,但為了證明龜式防禦這類被動式防禦實在很不利,劉武士就開始他的龜式防禦讓我進攻。

題外話一下,雖說在狄師父的詠春場子玩起柔術式的龜式攻擊有些不敬,但是根據我以往的經歷,狄師父除了最愛的詠春,接下來應該就是巴柔了,尤其每次下課前十分鐘,如果能把哪個窮追猛打的學生拖到地上做做地板操(巴柔),狄師父總會帶著笑容心情特好地離開教室,對於我這樣的小支,狄師有時甚至會主動將我帶入地面,並且主動教我如何寢技攻擊(而不是老是脫逃滾爬地跑開)。因為有這層體認,我總會走在不敬的邊緣,在下課前幾分鐘開始玩玩柔術課堂上學過的招式。不過,相較於柔術的寢技,狄師父對柔術/柔道的立技倒是沒什麼好話,他說以前在盧師公那裡學詠春時,他的大師兄,當年也是台灣的柔道冠軍,就從來不曾在盧師公的場子上用柔道對付來踢館的人。就這點來說,我想應該是盧師公比狄師父有威嚴,所以盧師公的學生才不敢像我們這般造次吧。

言歸正傳,當劉武士跪下形成龜式防禦時,對我來說簡直就是一塊擋路的大石頭,推也推不動,拔也拔不開。這時狄師父又看不下去,於是又來插花(是的,在他的課堂上,被學生說是插花,狄師父的脾氣就是好成這樣)。他說以我之力想將劉武士翻起來應該不太可能,有用的招式之一是將劉武士從他側後方以我的胯力將他推翻,接著就見機行事。基本上以我只會跑不會攻的寢技功力接下來要見機行事還是有一定的難度,於是狄師父又開始他的地板操示範,即使大支如劉武士,在不斷保持守勢的狀態下,不一會兒功夫就被制服了。不過我想以劉武士的寢技技巧,如果他和狄師父到了地面還想反擊的話,應該會死得更快,又是大蟒纏獵物的精神,獵物愈想掙脫,只會愈快被纏得愈緊,危險啊危險。

至於狄師父用什麼方法來破解龜式防禦呢? 且聽下回分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