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0, 2010

柔術初階淺淺談(三)鍾教練篇

處在現今這個認證至上的社會,傳武的弱勢便是沒有一個具公信力的標準資格鑑定,不像中規中矩的日本人,早早就將各式日本武術分級,還以色彩繽紛的腰帶來判別。雖然將所學武術分級分段未必公平,但總還算是有一種公立的依據,有時和口說無憑的傳武相比,更多了一分誠信力。


雖說柔術分級明顯,不過因為來學習的社會人士不多,因此在號稱柔術初階的課堂上,還是會遇到一些黑帶高手,其實就和詠春課堂上的混合教學沒有太大的不同,只是在詠春課上我因為資深可以唬新生,在柔術課上就成了被摔打的菜鳥。多階混上之下,所以初期在萬華運動中心的柔術初階課堂上,因為舊生都是白衣黑帶,只有一位黑帶大塊頭身著淺藍道服,一向對顏色比對功力更敏感的我,還以為柔道服也出淺藍色哩,還傻傻地去問董空手哪裡買的到淺藍色的道服,後來才知道這位身穿淺藍道服的鍾教練,不但是柔道三段、合氣道三段,還是一位執業中醫、傳統推拿整復員、運動傷害防護顧問,他的淺藍色道服是從深藍穿到淺藍…要不他家洗衣粉太毒,要不就是他資歷太深。看看他的頭銜想想柔術柔道合氣道嚴謹的分級制度,我想還是後者的可能性較大。

因為他對柔術的了解,對人體的了解,加上他的噸位夠重力量夠大,在黃師範的指導鍾教練的配合之下,我終於完成了我生平第一次的空中腕十字,耶! 因為實地演練過之後,我才明白,其實在練習過程中,尤其是這種一方需要離地的套招,被摔的要比摔人的更有技巧,即使練習並成功了兩次,我仍然不明白鍾教練是怎麼自己滾到地上的,直到上次詠春課時請教董空手,才發現原來我做成功的空中腕十字和之前在網路上看半天的空中腕十字不太一樣,至於哪裡不一樣,等我弄清楚鍾教練是怎麼跌倒的再來說明吧。

題外話一下,不知推拿整復師在修復人體之餘,是不是也油然升起一種想傷害人的心? 不然怎麼老是在武術課上遇到推拿師呢? 嘿嘿。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殘害人體 和 醫療人體....

二者的技術大慨是相輔相乘吧~~?? (我猜)


Pink~

601 said...

對對對,就像是對機械有天份的小孩,喜歡把東西拆了再裝裝了再拆,一樣道理,我想。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