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30, 2010

套招解招:捆手剋外線(一)

對於劉武士老愛用這招,狄師父也很傷腦筋,總覺得這是他不能放鬆的障礙之一。雖說高大如劉武士大可不必和我比柔,直接一記如來神掌巴下去就一了百了。不過身為劉武士詠春師父的狄師父可不能就這樣放棄,所以每次見到劉武士這樣和我黐手時,狄師父一定會想盡辦法讓我解套。

也就是因為長期處在這樣的環境,我才發展出和其他大肌完全不同的黐手招式。有時不見得要打傷人才會顯得自己了不起,讓人打從心底覺得害怕才是真本領,就像我每次和狄師父黐手時的感覺,有時乾脆直接來個柔道護身快手滾走,也許傷害還會小一點哩。



不論是劉武士將我拉近或是我想近身攻擊時,即使我擺出完美的捆手控制住他的左拳,他還是可以:


(01)以右勾拳順勢勾向妙問後頸,

(02)首先妙問必須在感到力時馬上應變,不論先前是什麼招式,試著想辦法以左攤黏住劉武士的右臂。

(03)接著順勢轉馬,左攤前推化為,同時右手抬起,



(04)繼續轉馬,並順勢以左膀黏住劉武士的右臂,右手則以上交义攤手的角度切入,

(05)左膀順著劉武士右臂的力向膀去,同時右攤搭住劉武士的右臂,

(06)換個角度來看:這時妙問因轉馬卸力,已成功轉到劉武士的外門,並以右攤黏住他的右臂。

身為小個子的悲哀就是別人不過出一拳,小個子就得招招連環招招變地以速度取勝,小個子總是比大個子快些,但是一旦當大個子放鬆起來,小個子就得想別的辦法了。

未完待續

2 comments:

張小力 said...

可以試試後退鞠躬法
就像你摸貓咪或狗狗的頭
牠們不想給妳模的時候就會低頭後退
然後咬妳一口 > <

601 said...

劉武士親自示範,如果用你建議的這招,恐怕脖子會先斷…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