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7, 2010

軟柿幫的黐手好對手: (一)好脾氣

身為詠春小學堂軟柿幫幫主,為了不要在功力還未成氣候前卻因練武而受傷,我已發展出一種趨吉避凶的練習模式,其中最精華的一項即為專挑軟柿來黐(吃)的自保習慣。如果非不得已被狄師父指派到不知輕重強壯易怒不屑巧力等不知疼惜對手的同學時,大部分的時候我都是隨意敷衍,示弱居多,畢竟大家都是同門,以後還要常常見面,為了一時逞強稱能搞到日後難堪,甚至傷身流血,實在沒必要。

也許這樣自我局限會讓自己的功力停滯,目光短淺,但身為班上少數女性,我還是覺得安全第一,其他都是其次。對於別人為了練功而吃苦的作法,我由衷欽佩,但絕不盲從。反正練功是一輩子的事,即使急功近利又未必助益,那又何必陷己身於險地呢? 等功力到的時候自然就不用挑對手了。


狄師父自是好脾氣到拼命叫學生打他的境界,愛的教育也教出很好好脾氣的好好先生

大部分女性習詠春者不能持之以恆的原因之一是覺得學了詠春也無法學以致用,我發現我在學習詠春初期的確是把詠春當防身術來學,大概半年以後才漸漸見識到詠春的複雜性並開始覺得有趣。以我這種心態,如果一開始就遇到嚴師和兇巴巴的同學,可能三天就走人。所以,挑好脾氣有耐心者共練黐手真的很重要,尤其對女性來說,三挑四撿是興趣養成前的必備手段。

1 comment:

said...

妙問師姐
真的是不能同意你再多
可惜我這邊能選擇的人實在太少了
每次都必須打得臉紅脖子粗的

就是有人喜歡以打到人為樂趣
不然就是攻擊對方
然後又再那邊說:你太硬了,放鬆點
真是有夠做作的
這麼愛攻擊別人,讓初學者心裡有壓力
是要怎麼放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