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12, 2009

令人敬畏的黐手對手: (一)不知輕重

前言:詠春黐手練得愈久,愈覺得練習對手的素質很重要。我所謂的素質不見得是指功力的強弱,而是是否對自己有自知之明,不論心態上或體能上的自知之明,都是非常重要的。

雖說詠春課採小班制,但學生來來去,一年多下來也遇過不少練習對手。想想為何女性學生不能持續學習詠春,除了女性比較沒有那種攻擊他人變強變壯的本能及衝動,有時這些令人敬畏的黐手對手也是嚇退女性學生的主因呢,要不是我個性慢耐心強,我想我也會被這些人嚇到退散吧。

為了勉勵女性「這些人(令人敬畏的黐手對手)沒什麼好怕,只是有些討厭」,同時提醒初學的人,尤其是那些力大無窮年輕氣盛的少年人時時得警愓自己「別把你的練習對手打傷了」。

男女兩性和平時期絕不會打來打去,即使打鬧起來也不過是開玩笑的成份居多。以我來說,在沒學習太極推手前其實我對「男性驚人的體力」(小時候不知從哪裡看來的形容詞,發現用來形容男性的蠻力還挺好用的)一點理解也沒有,後來才知道所謂骨骼肌肉差異可以如此之大… 至少不是家暴後才有的感悟,也是不幸中的大幸吧,嘿嘿。言歸正傳,所以女性對男性蠻力是無知的,男性對女性的無力也是無知的,除非他打過女人…至於同性之間倒有一定的認知,大部分的人知道自己在同性之間的力道是大是小。


最讓我敬畏的黐手對手第一名當屬那些出手不知輕重的男性,女性出手不知輕重還不致於造成傷害,出手不知輕重的男性就有讓人輕則分筋挫骨,重則內傷吐血的可能了。

所以有分寸的對手會如奪刀五裡的妙問適可而止或是慢慢做出動作,但是不知輕重如四喜般的初學者往往有讓人爆腎之虞(因為這招是用膝去撞對方的腎)。

1 of 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