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8, 2010

習詠春有感(163)適得其所篇

自從女性同學日益增多,我偶爾會想到「何謂適合女性的詠春教學」這個問題,尤其在面對新生時,總是不能免俗地要套套招練練基本功,雖說有些女性對於這種機械又枯燥的練習甘之如飴,但對我這個沒耐心又沒耐力的人來說,還真是一種折磨人的苦差事。好在狄師父也是一個藝術家性格的師父,在他教學初期,他總是想到哪教到哪完全沒系統。也許對想要有效而快速學習詠春的人來說,這是狄師父教學上的缺點,但是對我這樣不講效率的人來說反而是個讓我持之以恆的理由。不過經過這些日子的磨練,加上學生人數倍增,現在狄師父愈來愈系統教學,也讓我愈來愈好奇到底什麼樣的詠春教學可以留住女性習武者的心。


腦內乾坤提到女性的大腦設定在合作分享友愛,男性的卻是挑戰征服探索,女性的觸感較敏銳,男性的空間感較好。書中提到在青少年夏令營的研究顯示,男性在一開始會有許多打架和推擠的行為發生,直到階層性開始清楚顯現出來。-p82 這種蒼蠅王式的階級暴力情況在女性團體之中卻不會發生。這也說明了為何女性習詠春無法持久,因為覺得肢體暴力(或僅僅是為了練習而產生的肢體碰觸)完全沒有必要。女性體型天生相對瘦小,如何在事情發生之前就感應到危險並適時以言語迴避才是女性本能,暴力相向絕對是男性世界才會發生,無奈現在的社會就是這樣,於是女性只得違背本能以保身,也是一種勉強。

至於插花者眾的問題,從狄師父的例子來說,其實男性才是不知何時說不的性別呢。而當女性真正開始拒絕的時候,男性卻還沒聽懂哩,再次證明如果真有造物者的存在,一定是個愛將人類物化並玩弄人類於股掌之間的頑皮男孩。

啊,又來了,有人提醒我別再性別歧視敝帚自珍並且老是說自己個兒小,就此打住,下回再發。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過我覺得,女生間的勾心鬥角小團體比較可怕. 笑咪咪的接近你, 回過頭卻被捅了好幾刀也算是拉推的高招..

601 said...

一個靠蠻力,一個憑內力,胸懷害人心,一樣下地獄。

Jajambo said...

我很喜歡跟本班(我猜就是圖中這位女士)黐手,一方面是同期同學又同科系又有共同的朋友,二方面是她常跟師姊黐手,簡直就是盡得真傳啊... 我被取眼好幾回且真是難以招架呀...

601 said...

很高興你有這層體認,和女性黐手有其優點,很多人都感覺不到。

Jajambo said...

我之前跟那個國小妹妹黐手也感覺學到很多(因為我靠肌力也不太行...),不過為了配合他的身高馬步蹲低二十公分,十幾分鐘後鉗羊馬都變鐵馬了...

601 said...

因為她重心更低,手更快。如果她再去學學柔道,你的鐵馬應該也會被掃飛吧。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