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6, 2010

馬桶貓新記


阿兇八歲時才開始學習如何使用馬桶,所以老貓學得會新把戲,毋庸置疑。至於有人問到訓練至烤盤步驟時,如何讓貓咪明白馬桶上的烤盤就是牠們未來的砂盤。我個人認為這一步是訓練貓咪用馬桶最艱難的第一步,通常要選在主人(對養貓人來說誰才是主子真的很難說…)在家的時候再開始這個步驟,也就是當主人把馬桶邊的貓砂盤移開,換上馬桶上的烤盤時,這時關鍵的時刻,主人必須隨時注意自己的貓咪有沒有想上廁所卻找不到貓砂盤的情況。剛開始時,主人必須將貓抱到馬桶上的烤盤上,因為烤盤裡有貓砂,有些貓會思考一下,而聰明的貓在主人抱牠上上下下約三四次之後,就會開始出現輕刨烤盤上的貓砂的行為,接著在主人關愛眼神的注視之下,牠也許就會勉為其難地開始在烤盤上上廁所,也許下次牠又會開始疑惑,於是這一套抱貓上馬桶的戲碼又得再演一遍,直到貓咪明白烤盤就是砂盤,會自動自發跳上烤盤小解時,才不需要特別的注意。

至少阿兇是這樣開始的,因為牠是隻愛吃的貓,而且牠知道當牠做對一件事之後,就會有零嘴侍候。不過不是每隻貓都這麼愛吃這麼好教,像是阿醜就需要更多的時間來適應新的生活方式,不過一旦阿醜學會如何用馬桶以後,牠永遠都不會在馬桶以外的地方上廁所(阿兇有時還會耍個小脾氣),所以每隻貓的個性都不同,同時耐心真的很重要。

29 comments:

Mia said...

我有將文章看完了喔~
我家有兩隻貓,在我把烤盤換上之後,上面放上一些貓砂(是不是因為烤盤較淺,所以沒辦法放太多貓砂?) 他會去杷砂子,但是他會把一半的貓砂全都爬出來然後灑落滿地 = =
他會一直反覆的去杷砂子但是不上,這樣子的話要怎麼辦才好呢?

601 said...

是其中一隻會如此還是兩隻都會這樣壞壞呢?

當初我家的貓也有這樣的情形發生,所以後來我都只放一點點貓砂在烤盤裡,我記得那時阿莫刨啊刨,把烤盤裡的貓砂都撥出來之後,牠就開始在烤盤上小解了,不過每隻貓的情況都不太一樣,當初我也是每天掃馬桶旁的貓砂掃到氣死,不過我還是堅持了下去。

如果刨貓砂的行為太誇張,只好退回前一個步驟吧。

mia said...

只有一隻會瘋狂刨貓砂,然後另外一隻完全不知道要幹嘛= =" 謝謝你!我會再努力試試!

Mia said...

你好 不好意思又來問問題了
我把烤盤換成另外一種容器讓他們上廁所
我把容器放在馬桶裡面他們也知道要在裡面上廁所
可是現在又遇到瓶頸了
他們會整個進去容器裡面上 而不是蹲在馬桶坐墊上面上
我有試過將容器換成有洞的,在沒有沙子的狀況下讓他們上廁所
但是貓咪們很不習慣,完全不願意在沒有貓砂的容器裡上廁所,但是一放貓砂之後他們就馬上上廁所了~

所以我現在的問題是,他們已經習慣在那個有貓砂的容器裡上廁所
那我要怎麼讓他們在沒有貓砂的情況下也願意在容器裡上廁所呢?
要怎麼樣讓她們在沒有貓砂裡的容器裡上廁所呢?

不好意思問題這麼長 謝謝

601 said...

非常歡迎你的提問,這樣才有互動啊。

不知你用的貓砂是哪一種? 因為我之前用的是木屑砂,也就是可以直接沖進馬桶的那種,所以當我在馬桶上的容器裡挖洞,即使貓砂不小心掉一點在馬桶裡也沒關係。不過有時遇到好奇心比較重的貓,就會一直把容器裡的貓砂撥到洞洞裡,一旦容器裡沒貓砂時牠又拒絕在上面尿尿,訓練過程狀況百出,要有耐心哦。

當時我的辦法之一是盡量記錄牠們上廁所的時間(像我家的貓通常是在飯後的兩三個小時左右開始上廁所),等到牠們要去上廁所時,盡量可能地在旁協助牠們。換句話說,當貓咪把容器裡的貓砂全部都掃光之後仍然不上廁所時,你就得再增加一點點貓砂在上面,其實兩三次之後,貓咪就會明白了。

看來你快成功了,加油加油,有問題盡量放馬過來吧。

Mia said...

我用的是粗砂欸!
所以說如果我用木屑砂之後就可以用有洞的容器讓她們上了嗎?
木屑砂真的不會塞住馬桶吧! 不然我會被我媽罵死 = =
那我在粗砂換成木屑砂的過程要怎麼換啊?
怕他們不習慣

所以我在讓他們開始用木屑砂之後,要慢慢的減少砂子用量嗎?

謝謝你喔!!

601 said...

只要你一次不要放太多木屑砂到馬桶裡就不怕塞住,因為木屑砂是遇水即變粉狀…我以前清貓砂時就是直接丟馬桶,當然有時太懶,一次丟太多也是會有塞住的危險,不過基本上,只要你發現貓砂已經蓋滿馬桶裡的水時,就是要沖水的時候了。

之前我家的貓也是用粗砂,後來聽說木屑砂較環保,對貓又較健康,所以二話不說直接換掉。 當初我是整盤一起換,那時只有一隻貓,所以沒什麼困難。

既然你決定要訓練貓咪用馬桶,換貓砂似乎是必然的過程,如果你真的不怕麻煩,強力建議你先從馬桶旁邊貓砂盤裡換貓砂開始做起,不然你家的貓一次要學太多東西,怕會瘋掉或是整個就一個放棄,然後不理你…

加油加油,別和你媽說是我教你的。

Mia said...

那如果我用cat's best紅標的木屑砂,
那種的可以沖到馬桶分解掉吧?
尿尿跟大便都可以沖到馬桶嗎?
因為我家有一隻貓的尿尿量超多,
差不多跟人一樣了吧 = =
所以每次他尿尿結的尿塊都很大塊,
很怕這樣沖到馬桶裡會塞住。
還是說把大便沖到馬桶裡就好,大的尿塊另外丟到垃圾袋裡去?

換木屑砂的過程是建議先換回原來的貓砂盆,
再慢慢換到馬桶裡嗎?

真的很謝謝你的回答啦!!
我不會告訴我媽的!

601 said...

看到你的問題,我想你應該沒用過木屑砂吧。木屑砂的原理是遇水即成粉狀,所以貓咪一尿到木屑砂上,原本一顆顆的木屑就成了細粉,只要不要過量,這樣的細粉沖進馬桶絕對沒問題(想想大便都沖得下去…)。我哥曾經貼了一篇如何節省木屑砂的文章(因為木屑砂真的比較貴),有空也可以看看,雖然做起來有點噁心:
http://j.mp/9qGs1Z

他現在用的是這個牌子:
http://j.mp/aSq6sP

我的建議是先讓你的貓適應新砂,然後再學如何用馬桶,如果適應上有問題,分開來學比較能確定問題出在哪裡。

純粹個人觀點,你也可以自己尋找出更適合你的方法哦。

還是一句老話:加油加油。我哥八百年前就放棄教他的貓用馬桶,所以至今還在用貴貴的木屑砂。

Mia said...

你好!!我又來了XD
我家的貓咪現在已經習慣用木屑砂了
不過也耗了一番工夫
有一隻因為我步驟太快結果大便大在外面 = =
所以又花了一些時間重新來過

現在我用洗菜的籃子當作你用的烤盤來給他們用
裡面放一點點木屑砂
我想請問一下
這樣子的模式要維持多久才可以把容器拿掉?
如果拿掉了他們還是不會尿尿大便怎麼辦?

謝謝喔~

601 said...

哇你真的是很有耐心的小孩耶! 相信你一定會成功的!

我先弄清楚現在的情況:
你家有兩隻貓,已習慣木屑砂,已會跑到馬桶上的洗菜籃裡一號二號。

是嗎?

既然你用的是洗菜籃,應該不能在上面挖小洞吧? 當然我的挖小洞對策主要就是讓貓咪跳上馬桶上廁所時,會有在用貓砂盤的錯覺,讓牠們慢慢從少量的貓砂習慣到沒有貓砂。

這要看每隻貓的個性和時機,決定學習時間的長短。當初我家小獨花了三個月才學會,因為牠是後來才來的。要不是這個原因,我家現在可能已經有十隻貓了,訓練新來的貓上馬桶真的很痛苦啊!

你就差臨門一腳了,加油加油,以後你媽媽一定會誇獎你是一個節儉的小孩,都不花錢買貓砂哦。

Mia said...

對 我家有兩隻貓 都習慣用木屑砂了
一隻已經完全習慣在裡面一號二號了
但是另外一隻金吉拉不太習慣在裡面大號
有時候她走進去廁所都會在地板一直徘徊
然後我就會把她抱上去馬桶硬逼她在裡面上
(她都會想走下來 可是我會把她擋住不讓她下來)
也不知道她習慣了沒
應該算還需要輔助的階段
那請問這樣子還需要多久的時間呢?

我現在會慢慢的減少他們貓砂的用量
就他們尿尿完之後木屑砂會變少
然後我就不再增加了

假如他們已經完全習慣了
最少要維持這樣多久才可以把洗菜籃拿掉?
還是說我也要來把洗菜籃挖個小洞呢?XD

601 said...

我哥家訓練失敗就是敗在金吉拉身上,金吉拉美是美,可惜腦袋不太靈光>_<,要有耐心哦。

你可以先試著把菜籃拿開,如果這樣牠們就不跳上馬桶一號二號時,你再把菜籃挖洞,挖洞主要是讓牠們習慣沒有貓砂的環境。因為貓咪對洞洞很好奇,所以這個階段應該會久一點,大概一個星期的時間。

加油加油,你快成功了!

Mia said...

蛤 是喔 = =
難怪我家的金吉拉每次上廁所的時候都好像快
掉進去馬桶的感覺 XD

而且她動作很緩慢 腿又沒那麼長
我還用盒子幫她墊了一個樓梯她才爬得上去!

好 那我會試試看的
過一陣子在上來跟你回報情況

希望下次是來講好消息的!!!! : D

Mia said...

蛤 我又來了
不過不是報告好消息
我家的二號貓最近很奇怪
我試著故意把貓砂量減少
就是他們尿尿之後砂子會減少
我就故意不放新的 讓它一直變少變少

結果二號貓出現怪異行徑
跑到我媽的床上尿尿啦!!!!!XD
害我被念了一頓
增加沙子之後他又恢復原狀
第二次我忘記放新的沙子
洗菜籃裡的沙子變很少
結果你猜怎麼著?
他尿在垃圾桶裡面!!!!!XD
不過他也夠聰明的
知道會被罵 所以挑在垃圾桶裡尿
真的是快笑死我了
但是尿在垃圾桶裡面跟尿在馬桶裡面有什麼不同?
我真的不懂他的行為 = =

不知道高手可不可以幫我解惑?

601 said...

啊,好慘被尿床… 這…二號貓是公的嗎? 都到這個局面了,放棄實在很可惜,可是牠這樣一直學也不會也很傷腦筋…

通常這樣的行為,不是牠在困惑,就是牠在生氣,氣你隨便改變牠的生活習慣。其實貓咪是一種非常規律的動物,所以對於生活裡的新鮮事才會特別好奇啊。

這種心理層面的問題比較麻煩,之前我家阿醜也曾發生過這樣的抗拒期,一不高興就亂尿尿,唉,這時只能用感化力來感化牠…

照你說來,一號貓完全沒問題了嗎? 二號貓也只有菜籃裡沒貓砂時才會出現奇怪的行為嗎? 這應該是過渡期,有時貓咪就是這麼彆扭,就忽然有一天頓悟了,但過兩天又忘了,很難用人的眼光去評論牠們。

你真的就差臨門一腳,真是辛苦你了,很多人說訓練一隻貓咪用馬桶很容易,訓練兩隻就三倍難,訓練三隻更是難如上天,說穿了都是無限耐心和願意配合的家人吧。訓練階段時,下次還是把你媽的房門先關好吧。

Mia said...

是公貓欸~他本來就比一號母貓活潑許多
也比較調皮搗蛋

照理來說 只要有箱子可以爬得上去的話
一號貓都會在裡面上 不過她是整個蹲在洗菜籃裡面尿 我很困惑如果我把洗菜籃拿掉他不知道會不會就不尿了?

二號貓只有在砂子變很少的時候才會出現這種怪異行徑

那這種過渡期會持續多久呢?

現在都不敢讓二號貓單獨在房間裡面了

601 said...

真的是看貓而定,像乖貓阿皮三四天就學會了,壞貓小獨則是花了二個星期還會遲疑半天,不過現在倒是神貓阿兇有時會大在馬桶旁邊,也許和年紀大了有關。

你打算在菜籃子挖洞嗎? 讓貓咪慢慢習慣貓砂漸少漏斗漸寬的感覺,貓咪的平衡感非常好,只要牠願意,基本上是不會跌進馬桶裡的(除非一隻上一半另一隻忽然跑過來嚇牠…),我家阿莫偶爾因為這樣會單腳滑進馬桶裡,只是因為膽小。

所以你家的貓咪可以任意走來走去哦? 真好。我家都是因為阿醜原本是緊張型的受虐貓,特別喜歡在床上尿尿,有時牠一尿,阿莫聞到也會跟著尿…所以我家的房門隨時都是關著的,就是怕哪天哪隻發神經又跑到房間裡噴尿,在你訓練期間,應該要特別小心。

說到貓尿,貓尿真的很可怕,為何這麼可愛的動物有這麼臭的尿啊,天下真是沒有十全十美的事物。

Mia said...

哈哈哈
我打算去買那種兩三階的塑膠樓梯回來放
不知道有沒有在賣那種東西
因為我家的一號貓比較多歲了 爬不太上去
原本是用木箱放 可是廁所難免潮濕
稿的廁所髒兮兮的

想順便請教一下
你說的風扣要去哪裡買?
因為一號貓有點膽小怕會掉下去
想說先買那個回來放
讓她有比較多空間可以採
順便實驗看看如果把洗菜籃拿掉的話她會不會上
我剛剛有試過把洗菜籃拿掉 然後抱她上去
結果要下來的時候就滑倒直接掉下來了 = =
如果是這樣的話想必她不會想上去上

我是想說先試試看直接拿掉看他們會不會上
因為他們用洗菜籃上廁所也幾個禮拜了 = =
如果真的不行的話再來挖洞

對了 風扣會很貴嗎? 大概多少啊?
太貴的話 你也知道學生沒什麼錢...

我家的貓是可以在家裡走來走去
只是我媽不喜歡貓到她的房間
所以她會特別關她的門
我的話如果我在房間就會讓他們進來
可是偏偏他們就很愛我媽的房間
所以都會趁開門的時候爆衝進去XD
你也知道貓如果她們不想出來你怎麼叫他也不會理你
然後悲劇就這麼發生了...

說到貓尿...
二號貓昨天又尿在垃圾桶裡面了...
然後我發現
他有可能是因為覺得貓砂髒
所以他不進去尿
因為一號貓剛大完大便 我來不及清
而且洗菜籃跟垃圾桶剛好都是藍色的
搞不好他覺得顏色看起來都一樣
所以就尿了XD
高手覺得有這可能嗎??

601 said...

聽起來你家的廁所因為訓練貓咪變得有點可怕啊,看著我家阿兇漸漸老去,也許到時我還得向你請教這種問題…

首先,貓狗理論上是色盲,也許你家二號貓天賦異稟,因為分得出藍綠也說不定…

風扣在特力屋就買得到,一般文具行應該也有,通常是愈大張愈划算,不會很貴。

貓咪好像都會這樣,愈不準牠們去的地方牠們愈好奇,阿莫也很愛趁我開房門時爆衝進去,每次即使出門要遲了我也一定會把牠抓出房間才敢出門,如果一時懶惰留牠在房間,等我回家時我房間一定會比悲慘世界還悲慘…

你說的對,二號貓可能真的有點潔癖,我哥的金吉拉有時也會這樣地嫌貓砂盤很髒,所以會直接尿在旁邊的畚箕裡,也許這是金吉拉特有的怪癖吧。

Mia said...

嗨 我又來了XD

我順利找到一種拿來放花盆類似梯子的花架
給老貓當樓梯用
無奈她有時候還是會尿尿在旁邊...

因為我們家的馬桶坐墊很小
有時候方便完 一不小心她就從旁邊摔下來...
所以我在想問題是出在這邊讓她不想上去尿尿
可是她會大號在裡面

我有去找你說的那種板子
可是我買到的好像不是你那種
因為它太軟了 所以我家的老貓才會滑下來

所以我想請問那個版子到底要到哪買啊???
文具店找不到 : (

想說用壓克力板
可是...要怎麼切割 哈哈

所以指教一下摟! 謝謝

601 said...

哇,老貓願意在裡面大便不願小便,很棒了耶! 所以比較年輕的那隻已經學會了嗎? 有空偷拍一些它們用馬桶的照片給我,我可以放我部落格上當作成功的案例哦。我家的老貓阿兇最近很愛大在馬桶旁邊,除非她一進廁所我就跟進去盯著,也許老貓的性子就是這樣壞吧。

我說的那種風扣板要到美術用品店買,一般文具店應該沒有。特力屋也有,不過因為很大,所以不太好拿,你可以請店員幫你裁成你四份,方便攜帶。

當初我也是試了很多種才決定用風扣的,壓克力板太貴了又不好裁切,除非你可以找到店家願意用工具幫你裁,但是因為我沒試過,所以不確定。

其實你已經算成功了嘛,恭喜恭喜。

Mia said...

哈哈
其實有時候老貓就是要人家盯著她
才會乖乖上在裡面XD

可是...
他們還在用洗菜籃上廁所欸!!
哈哈哈
年輕的貓已經完全學會了
只是他習慣放一隻腳在洗菜籃裡面這樣上
就有點站著上的意思 這樣講不知道你聽不聽的懂

所以我想快點買板子
然後把洗菜籃拿掉讓他們習慣
到時候我一定會偷偷照相然後傳給你!!!
都已經堅持這麼久了!!!!!!
我一定會成功!! :D

601 said...

我懂我懂,因為我家小獨有時也會把一腳站在馬桶邊,一腳站在馬桶裡,倒不會尿到自己的腳,也蠻厲害。

是的,你一定會成功,加油加油,別忘了偷怕照片寄給我哦。

Mia said...

我有問題(舉手)

最近我買到風扣板了!!
然後我替我家馬桶安裝上風扣板
把洗菜籃拿掉
結果連學得好好的年輕貓都尿尿在地上了

請問這個問題該怎麼解決呢?
謝謝~

601 said...

應該是牠們不習慣風扣板吧,只好退回之前那一步,再慢慢訓練哦。

平常我馬桶上都會放上馬桶墊形狀的風扣板(就是一個拉長的O型),有次因為風扣板沒固定好被風吹掉,五虎將還是照上不誤,連風扣板都不需要。問題是這樣大家總是把馬桶踩的髒髒,所以最後我還是補了一個新的風扣板上去。

重點是,只要學會了習慣了,就沒差了,你家的貓咪應該還沒完全適應,馬桶上的裝備一旦改變了,貓咪就不知所措。讓牠們習慣,久了就會適應。

加油加油,最後關頭,你一定會成功!

Mia said...

哈囉
我拍到我家老貓上大號的實況了!!XD
要分享給你嗎?

601 said...

哇哇哇,你成功了! 當然我想見識一下,可以順便讓我寫篇感言嗎?

Mia said...

可以阿可以阿
可是有點模糊說 因為我是用手機錄的
我想找機會錄年輕貓上廁所的樣子
表情超好笑的XD

怎麼傳給你呢?

P.S後來我決定不把洗菜籃拿掉了欸
這樣他們比較習慣 現在沒有放貓砂他們也OK了 只是老貓有時候還是會凸槌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