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3, 2010

騎車吸菸該罰

在台灣,每四個吸菸族就有一個會亂丟菸蒂,當然我也曾見過自備菸蒂盒的機車騎士和計程車司機,但這輩子我在台北街頭也只見過一個以保特瓶當菸蒂盒的騎士和一個方向盤旁備有專屬菸蒂盒的司機,可見其他邊騎邊吸邊開邊吸,甚至邊走邊吸的菸蒂最後跑到了哪裡。可惜,中華民國法律最嚴重的問題在於立法從嚴執法從寬,弄得大家愈來愈不在乎法律。這個罰菸槍的防治法雖立意良善,卻執行困難,一定得從長計議才是。在我看來,最好的方法就是亂丟一支罰一萬並開放全民狗仔,然後拍到亂丟的狗仔可抽五千,如此一來既沒有人手不足的問題,又可達到嚇阻效果。新加坡那麼乾淨怎麼來的? 還不是重罰之下必有順民的結果。

自從室內全面禁菸以來,路邊店口的癮君子一下子多了起來,這樣不吸菸的路人又有何人權可言? 我想這些癮君子一定覺得生不逢時,當年邊逛百貨公司邊吸菸的快樂已不復見,還是盡早戒了省錢又省時(花時間找吸菸點)。

有感而發:騎車抽菸 擬最高罰6千 民眾檢舉菸害 成功率僅4趴

2 comments:

yen yen said...

上次去參加一個日本團的導遊,他就在日本買了個隨身菸灰盒,在台灣也用,是個非常好的案例,我覺得應該要開始有多點菸盒賣,說不定會有推動的作用。

601 said...

其實現在已有很多地方買得到菸灰盒,但是主要還是台灣癮君子沒有使用的習慣,既然可以隨地丟,又何必找麻煩?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