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5, 2009

雙重束縛 Double Bind

當現實的世界無路可走,我們是否只能選擇遺忘或逃離?


「比較」 一向是件殘酷不厚道的事,但人生來就是愛比較,有比較才會進步。所以,相較於莫拉的雙生,對我來說(必須強調這點,因為有人有異議)雙重束縛就顯得有深度多了。近來讀了很多號稱有「出人意料的結局」的小說,這本是目前為止真正超乎我的想像的。有時太意外的結局會讓讀者有被愚弄的感覺,有時作者掰無可掰只好把一切超自然現像怪到外星人頭上,就像當年在讀倪匡的小說時就常有被騙的感覺。

讀雙重束縳時就完全沒有被騙的感覺,而且還有一種自歎弗如的挫折。當然這種挫折是一種好的挫折,有一種「想像力不如人但至少還理解這裡談到的感覺」的挫折,對於腦部啟發是件好事。

值得一提的是,在精神科臨床分析中,雙重束縛也是一種頗具爭議的理論。所謂雙重束縛意指動輒得咎,也就是做什麼都不對的狀態。雙重束縛可以分為家庭式和社會式,家庭式就是父母雙方管教方法相差太多害小孩無所適從,社會式的則就為複雜。有人甚至把雙重束縛( Double Bind )和分裂人格( Schizophrenia )相提並論,認為過多的雙重束縛會造成小孩的人格分裂,因為他/她的價值判斷會受到嚴重的扭曲。不過基本上雙重束縛屬於後天養成,分裂人格屬於先天生成。


也許是我天真(好聽的說法啦),因為書裡配上的完美黑白照,讓我讀到三分之一時還覺得這是件真人真事。也許是作者 Chris Bohjalian 那種新聞報導式的寫法,也許是這本書的字比較小… 不過書中選用的照片真是大師級作品,對於我這種喜愛視覺引導讀法的人來說,這張下棋的照片簡直令人驚呼:真是決定性的瞬間啊!


姑且不論那些人的目光,光是前景這位仁兄的香菸角度就出奇地準確,遑論背後的建物前方的棋桌…人多的確好辦事,連目光都一起犀利起來。



如果不想被我破壞讀興的人就別再往下看了。



讀完這本書,讓我想到電影 Fight Club ,真實和妄想,有時真的很難區分。我想雙重束縛也是作者精心刻意選擇的書名吧,很高興中文版也保留了原始書名,沒把它改成「蘿芮兒的異想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