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6, 2009

圖解拜日式(一)

其實我學瑜伽的時間比太極詠春還久,也許因為沒有瑜伽慧根,加上瑜伽本是外國的東西, 一直覺得進步很慢,感觸很少。而練瑜伽時那種拉筋的痛,不是練功時被打的疼痛和過度時的痠痛可以比擬的。而且瑜伽練了半天,除了自我感覺良好(是真的自我感覺良好,不是自以為自己很好的感覺,兩者要分清楚),既不能自保又不能稱霸(當然除非筋骨練到超級軟連擒拿也不怕),難怪都是女性在練。為什麼瑜伽大師卻又都是男性呢? 我想這和有沒有一顆視一件事為終生志業的心有很大的關係吧。

近來發覺身邊一些人總有筋骨痠痛排便不順等現代人的通病,其實這些一般般的小毛病,通過簡單的拜日式就可以解決,當然重點在於持之以恆,久了才會有效果。拜日式為一基本的瑜伽動作,可難可易,經常拿來當作其他瑜伽體位法的之前的暖身運動,對於全身肌肉與關節的伸展有很大的幫助,促進血液循環並可增強心肺功能。

我的瑜伽老師每次上課都會做拜日式,不過做拜日式之前都會先做些轉腳踝轉手腕的簡易暖身運動,畢竟拜日式也算一個較長的動作,做來一定要慢才不容易受傷。


(01)吐氣,雙手合掌,拇指相扣,置於胸前,

(02)吸氣,拇指扣緊,向前推出。雙手上舉,頭隨手走,腹部前推,雙膝打直,上身後彎。

(03)吐氣,直視前方,雙膝打直,上身前彎,雙手握腿。

(04)吸氣,右腿後伸,抬頭前望。


(05)閉氣,左腿後伸,與右腿齊,雙手撐地,全身挺直。

(06)吐氣,雙膝著地,雙手撐地,前胸貼地,下巴前伸,腹部懸空。

(07)吸氣,身體向前,腹部貼地,胸部挺起,眼睛上看。


(08)吐氣,雙手撐地,臀部上抬,頭部下垂,胸部下壓,兩腳著地。

(09)吸氣,收回左腿,抬頭前望,如(04)式

(10)吐氣,收回右腿,與左腿齊,雙膝打直,上身前彎,如(03)式。

(11)吸氣,拇指扣緊,向前推出。雙手上舉,頭隨手走,腹部前推,雙膝打直,上身後彎,如(02)式。

(12)吐氣,腰背自然挺直還原,雙手合十,回到胸前。

To Be Continued...

voicexml

2 comments:

林育辰 said...

這個招式跟標指最後一式作用相同.

601 said...

看來您也中毒頗深,嘿嘿,也練瑜伽嗎?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