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5, 2009

習詠春有感(102)一定讓鬚眉篇

這次上課時,久久不見的何小弟已經比我高了,不過他過手時的那股狠勁依然沒變。當一個小孩手輕拳柔加上心狠手辣時,那種致命力可比大肌們還要可怕。

和我平日練習的對手們完全不同的是,何小弟除了比較放鬆,身高剛好,心腸夠狠(其實應該是不知輕重),特愛打臉(對啦就是犯我忌諱),幾次封打下來只見他的招式愈來愈急愈來愈狠,我實在應該猜得到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只是我太大意也太輕敵。有時,無心的失手和有心的錯打同樣令人生氣,尤其被打到的是鼻頭時(而且還是被我才剛提到的扱肘大法打到),那淚水和火氣一起不可收拾地猛爆開來…看來我的修養還是不夠,一被打鼻頭脾氣就爆發,實在不應該。雖說我這樣和小孩一般見識是欠考慮,但總得有人告訴他要尊重練習對手這種事吧,神經大條武功高強的狄師父沒感覺,嚴謹耐打的陳班長太客氣,粗勇高壯的劉武士不在乎,還是由小心眼又惹不得的壞師姐我來作惡人吧。這次賈老師和黃藍眼在旁邊倒看得很樂,他們應該是覺得終於有人用放鬆的方法重擊我臉,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怎麼不讓他們心花怒放呢? 開開玩笑,其實他們只是想試試何小弟輕柔又凶狠的黐手,相較於我的「不那麼狠」的輕柔,何小弟的輕狠對他們來說顯得更有挑戰性。唉,好鬥的雄性動物,能說什麼,打死打死吧。


在我功力不夠的情況下只攻不守真的只有捱打的份,看來這個習慣真得改改,以後攻守要同時修煉而不是只專注於防守封打。但是如何教導同學在課堂上尊重對手,如何能以最少的傷害學到最實在的詠春真的非常重要,狄師父有二十多年習詠春經驗,也許下次該和他請教請教這方面的問題。雖說他也是耐打型習武者,但是再這樣和同學互相傷害下去,很快就會把興趣磨光了。

後來我發現何小弟的輕狠遇上高壯的劉武士還是一個沒轍。除了矮子遇上巨人時本能的心生畏懼以致不敢發狠,何小弟在馬步不夠紮實手勢不夠多變的情況下,還是有很多機會被大個子吃死死,而且何小弟有追打對手臉部的習慣,一旦對手是180幾公分,手臂又粗如劉武士者,不會拿捏分寸的何小弟也毫無勝算可言。

所以,以後除了攻擊性強求勝心旺的對手要讓,不知輕重不懂珍惜練習對手的人也要讓,免得到時候功夫還沒練好已經混身是傷了。奇怪,為何總是有人會讓對手練到受傷,難道一定要真打才有實戰的感覺嗎? 如果真的想體驗實戰的感覺為何不上街去找呢? 難道一定要對手受傷才顯得自己很強很有殺傷力嗎? 說來說去,也許我比王戰將更容易練到沒對手可練哩,黑名單愈來愈長,一個糟糕。

12 comments:

林育辰 said...

用這種基本肘法能打到鼻頭代表角度絕對錯鋘,也就是說不具有殺傷力,只需要最簡單的膀攤之類甚至頭後揚都能避開.

林育辰 said...

詠春拳所要求的松與太極所追求的松並不相同,用太極的方式欲求詠春的松彈勁需花比其他不同系統同門人更多的時間才能達到相同的效果,這也是為什麼妳之跟其他系統的詠春人交流時,感到自己所學與其他系統明顯不同的主要原因.

601 said...

是啊,因為我的左膀手不到位所以才會被打到鼻頭,怪自己的左手…

其實心理因素也很重要,想不想傷人和要不要傷人有時只有一線之隔…

如果說這樣的角度是錯誤的,那正確的又為何? 難道打到鼻頭不算有殺傷力嗎? 我可是痛到眼睛都睜不開了呢。如果真的沒用,打完鼻頭再用具殺傷力的攻勢也蠻有用,不是嗎?

Anonymous said...

打鼻子是詠春拳的特色﹐在練習時被打到是正常的。過手時手法千變萬化﹐那有時間
去想那一招對那一招﹐姿勢對不對。全靠平常練習的功夫了。
反過來想﹐被打到了﹐就知道自己的弱點在那裡﹐這樣就容易有進步。
但是從妳的文章來看﹐只是守而不攻是很難的。詠春的手法是攻守兼顧的﹐不一定
要打到對方﹐但是出手要讓對方有威脅感﹐不敢輕舉枉動﹐盡量不要造成以拳換拳
的情況。所以守中還是有攻的意念﹐只是要不要打而已。

同門本來就是大個子佔便宜﹐個子小就只能以技巧取勝。
一點小意見。
互勉之﹗

KC 10/15/2009

Anonymous said...

和女生黐手有點難。因為不能碰胸部,不能碰小腹。只剩下頭部可以打。如果有護具,可能會好一點。但是會不會造成性騷擾,還是要小心。

最好當然是有同性對手。當年要是由至善禪師傳嚴詠春功夫, 可能就沒詠春拳了。-_-

相信將來妳的詠春拳會和妳的老師不一樣的。說不定更接近原來的詠春拳。

葉問也是瘦瘦小小的,但是比他身材高大的,卻都佔不了便宜。

10/15/2009
KC

601 said...

誰說不會碰胸部和小腹的? 當然我知道對方絕對不是故意打女生胸部,但發起狠來沒人在乎是胸部還是小腹。也許會因為是女生而稍微手下留情,但絕不會因為是胸部小腹而完全避開。

打頭是最惹人厭的,萬萬不可。尤其臉上脂肪少易留痕,一旦破相,千萬個對不起也無濟於事。

之前我也戴過護具和人練習,戴上護具後手臂比較不能夾,手肘比較不能收,所以破碇比較多,更容易被打到。

Anonymous said...

非常同意妳的說法。不過打臉是讓人覺得非常不友善的行為,又不是在拼命。
碰到這種對手, 就敬而遠之。

我指的護具是護胸, 像跆拳道那種。當然沒看道妳們是如和過手, 只能按照文章的敘述來猜測。同門之間練習只防守是很困難的。話說回來還是要守中有攻。這個攻是攻心,不是真的拳腳下去。在接手的時候,手的位置要讓對方感到不舒服,想要擺脫妳的手,但是妳的手,就要像一團蔴薯黏在對方的手上,甩都甩不掉。當然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當然也要有聽手的功夫, 不然也無法掌握先機。

KC
10/15/2009

林育辰 said...

那是因為速度快,所以就算角度錯誤都能打到妳的鼻子,若是把速度放到最慢,絕對能輕易的擋掉或避開,旦角度一旦正確,用最慢的速度妳都擋無可擋,避無可避,只有退後一途.練慢慢打就是要養成所有的攻擊與防守角度都要是正確.

601 said...

我說的也是護胸的護具,因為是從腋下往後綁住,腋下的空間相對減少,手臂也就無法自然內夾。

對於急攻好勝的對手我也是敬而遠之,至於慢練,唉,和這種個性的人是說不通的。

林育辰 said...

星期一因公事會到台北,時間來的及,會過去參觀妳們的詠春課.只是單純參觀不是來踢館的.

601 said...

不好意思我這星期有事,沒去上課,不知你遇見狄師父了嗎?

林育辰 said...

週一有過去南港運動中心,但狄老師感冒請假,所以詠春課並沒有上課.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