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9, 2009

習詠春有感(八十三)劉武士篇

劉武士是繼陳班長之後班上最認真的同學了。和陳班長不同的是,劉武士的入門基本功是劍道,曾看過他的武士刀演釋,真是像變了一個人般地認真。因為劍道是他國文化,我完全沒概念,所以不便多說。和陳班長相同的是,劉武士也會把自己擅長的武學思想帶入詠春練習中,偶會提到一些從沒聽過的劍道知識,可見所有的人都會用熟悉的事物來解釋甚至理解新鮮的東西,於是每個人的領會從此分歧,自然不會和師父一模一樣了。


話說劉武士最近發展出一個壞習慣,與其說是壞習慣不如說是一般男性和小手如我者黐手時必須經過的一個過渡期,幾乎我遇到所有和我黐手的男性都會出現這種徵兆:覺得只要抓住我快速飛舞的雙手便可控制一切。雖然狄師父不斷強調抓手是個不好的習慣,「要用扣的不要用抓的」「用扣的比用抓的反應要快得多」,不過真正參透這個大道理的人還是少之又少。加上我的手的確較小,很多手較大的男性甚至用一隻手就可抓住我二隻手,如此這般的一對二何樂而不為? 被小手打到雖然不會痛,但是被小手打到時一來面子掛不住二來如果抓住就可解決問題,為何還需要更深奧的應變招式? 殊不知這是一個習慣問題,一旦抓住就會用力就會僵硬,就容易被卸力借力而失去重心,既然在會體型上已佔優勢,何須用此有缺點的招式讓小手有機可趁? 其實這就是小手反敗為勝的原因之一,大支不可不慎。

這應該是大欺小真驕傲的另一個絕招吧,資歷比我還久的王戰將至今的必殺招之一也是先緊抓對方的雙手然後用力下壓或用力將對方推開或快速鬆開攻擊,第一招一定是先抓好對方的手…

參禪何須山水地,滅卻心頭火亦涼。

2 comments:

狐狸貓 said...

詠春有擺脫人緊緊抓住的方式嗎?

話說我跟我老婆玩打來打去的遊戲時,
她飛快的手也總是出其不意的揮出一拳,
當我想要擋下的時候,她卻往往已經收回去了。
也許你可以試試看打了就跑的方式,
那對方就抓你不著了。

601 said...

嗯,我在捆手一(http://site601.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_12.html)裡曾解釋過如何擺脫。

在不傷對方的情況打帶跑一向不難,難就難在如何又快又有殺傷力。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