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5, 2009

習詠春有感(六十)拳打萬遍神理自現


狄師父的詠春教學缺點之一是比較沒有系統,大部分的招式都從黐手中解說體會。由於他比較不強求學生練習許多枯燥煩人的訓練,對我這種愛變化不愛練套路的人來說卻是一種優點。雖然紮實的底子需要基礎的累積,畢竟我不是個練武的料,一直重覆同樣的動作讓我身心俱疲 (這也是為何我學不會任何一種樂器的原因吧)。但是話說回來,對於套路的練習我倒可以耐著性子勉力練練,畢竟每一派武學的套路就是每一派的精華所在,如果連濃縮般的精華都不屑一顧那還學個什麼勁兒呢?

但是有的詠春派別竟是不練套路的,像香港麥師父的詠春派別是以練功練拳練木人為主,從互相練習的過程中學習。我不確定這樣的方法較好較壞,但覺較不適合我。套路對我來說是明白結構和熟悉角度的工具,如果沒有這些工具在旁輔助,沒有耐力也沒耐心的我一定很快就會厭煩。也許有人會問套路一遍遍地演練不也是耗神耗力? 其實自己練套路可以自己決定氣力的使用及時間的長短,和別人練習時可由不得己,尤其有時和對手互練只是不斷重覆著錯誤的動作,這樣的練習雖不能說無用卻容易腐蝕練武人的心,或許這就是兩者對我來說的差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