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7, 2009

習詠春有感(四十九)守成不易篇

愈來愈覺得保持在安全位置非常非常重要,尤其對弱小/女性(或弱小的女性),即使在練習的時候有蠻力的大肌們偶而會無意性失手或爆發性失手,弱小/女性(或弱小的女性)失手時無傷大雅,大肌們失手時可就讓對手慘不忍睹了。

詠春有些特別的練習方法,靠牆防守和閉目黐手算是其中較為有名的。詠春的中線攻擊法只要運用得當(初期來說就是角度正確),往往形成連打帶消,對方為了防止被打一定會想辦法阻擋攻勢,一出手阻擋,自己的攻勢相對也會減緩。如何能光防守而不攻擊卻能抵擋對方熊熊攻勢自然比急急不斷進攻難上許多,也就是即使對方因打不到我而上火時,我也能處於一個安全的位置,面對修養不太好的男性大肌時更該注意。


至於神奇的閉目黐手,一向是用來訓練手部的感覺和角度的拿捏,當然沒有一定的程度也絕對不能和修養不太好不太能自我控制的男性大肌練習,不然真的是怎麼死的都不知道呢。所謂修養的好壞其實和分寸的拿捏有很大的關係,男生不論修養好壞,一旦失手所帶來的傷害絕對讓人痛澈心脾的。

每當遇到這種人這種事時,我就會開始懷疑平常是不是都因為班上其他的好脾氣男我才能屢屢得手,也開始懷疑黐手的實用性,並提醒自己該更小心謹慎步步為營。不斷進攻而且一直得手雖然看起來很神氣,但是可以持續防守百攻不破(也就是所謂的封手控制法)的,才是真正的高手。

在學習攻擊時不小心失手打到或踢到狄師父時,狄師父總說「不要對我說抱歉」,也就是這個抱歉之心害我老是被不知分寸的人打到。想再心狠手辣些卻又怕激怒對方,再想想其實不論激怒與否都會被打(而且拳也差不多重,會失手的就是會失手),也許放開心胸(對我來說就是心狠手辣啦)還更有所獲。

也許我心理上還沒準備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