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9, 2009

大車症候群

信義路基隆路口的人行道是三角形而不是直線的哦。


有人說台北交通亂源是機車族,我卻覺得大型公車遊覽車才是真正的罪魁禍首。我不是指大型公車遊覽車不好,其節能減碳的功能有目共睹,但台北大型公車遊覽車司機卻仗著「開大車就是王」的態度卻令人不寒而慄。除了台北交通動線設計有問題,司機們以大欺小的行為也增加不少禍害。

台灣人還是存在一種有錢者可開車開車者即大爺的觀念。北市已推行優先路權多時但走在人行道上的行人仍得提心吊膽地過街,原因即在開車人沒有禮讓行人的習慣,擁有開就擁有路權,開的車愈大權利就愈大的心態下,公路上的霸主不是砂石車就是大型公車遊覽車。好在北市街頭的砂石車並不太多,但頂著減碳光環的公車可就滿街在跑了,不但滿街路還充滿霸權心理地跑。

台北的公車司機(當然也有好的少數…)至今還殘留一些官僚遺毒,完全沒有服務人群的觀念,車上抽煙 (別說沒有我上星期才遇到一個 ) 車邊吐痰,疾駛過站不停,乘客如果沒有在車停前做好下車的準備,有時不但錯失該下的站還有被罵一頓的可能,横跨三線靠站,也有氣定神閒時速只有20公里急爆人的…

計程車也有些駭人的舉動,不過因為個兒小,危害也小。

號稱擁有全世界最複雜交通道路法的台北 (因為我們有公車專用道公車逆向道機車專用道禁行機車道,左轉機車專用道自行車道,和行人專用道共同存在台北的馬路上),加上蠻横無禮的公車司機,真是台北行大不易哦。

大頭症大車司機不但對內(乘客)不假顏色,對外(用路人)也一視同仁。


因為實景太亂我人太矮講不清楚特以此圖幫助說明。

所以右下角的小黑點為我的視點,大橘是公車,灰灰為轎車,小黃為計程車,小綠為機車。因為信義路偏心(我是認真的這種路就叫「偏心路口」,也就是是如果開車的人一直直線開下去就會撞到分隔島的路口),即使灰灰要直行也得微彎一下,而大橘右轉自然就直接從中間轉過去,不知這裡的小黃本來就要右轉還是形勢所逼? 想直行的小綠要不等大橘小黃轉完再走,要不就和灰灰一起走左側的「禁行機車道」直直走。其實信義路莊敬路口的人行道(也就是黑點所站位置)已變成圓角方便大車右轉切入角度,可惜還是不夠他們從右側右轉,一定得從中間殺入。

混亂嗎? 當然,合理嗎? 絕對不。

實例如下:


一到綠燈就得趕快衝鋒陷陣,一落後就會萬劫不復。


大橘要轉小黃也得一起轉…


嗯大家都過去了…

會不會覺得奇怪那一群機車都跑哪兒去了? 當然都是跟著灰灰走著禁行機車道一起直行,所以當被小橘擋住了。

有感而發:公車大轉彎 翁離座遭甩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