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9, 2009

今天遇見幾隻貓(22)

當了多時的街貓狗仔,就我的觀察,大部分的街貓可分為親親貓,冷冷貓和躲貓貓三種類型。

親親貓的最好典型為我社區內南大虎北大黃,牠們雖生為街貓,從小卻由愛心媽媽養大,長在半密閉式的社區裡,又是憨公貓,所以比較沒有防備之心。

冷冷貓則是那種不會一遛煙跑掉但也不會主動靠近的街貓。當街貓處於一個絕對安全或是一個制高點時,大部分的貓都會停在原處冷冷看著想靠近的人。

台北的街貓大概有五分之三是躲貓貓,躲貓貓就是那種見人就閃,或是遠遠躲在角落冷眼看人的街貓…一個地區的流浪動物對人的態度,可以看出這個地區的民眾對待流浪動物的態度…想想台北的人是如何讓街貓變成躲貓貓的呢?


這種角落貓一定是隻怕人的躲貓貓,從眼神就可以看出牠對人類的不信任。通常只要再前進半步這樣的躲貓貓便會一下子無影無蹤。


又一隻藍色轎車旁的躲貓貓…


待我繞到旁邊看看牠的臉,同樣不信任的眼神,緊繃的神經,隨時準備腳底抺油。


前方一輛車旁卻見到一雙無畏的眼…


仔細看看牠的眼神和之前兩隻有何不同… 充滿自信不急不徐,一看到我盯上牠,便緩緩站了起來帶我走向牠的護主,然後再回頭看看我…


「好啦我要吃飯了…」


說完這句,牠就開始以牠的眼神認真地乞食了。

這就是一隻標準的冷冷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