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4, 2009

習詠春有感(三十二)孫子篇

孫子兵法真是一本有趣的書,裡面包括了太極的思想、慎戰的思想、全爭的思想和先勝的思想,對應到武術學習上真是百發百中,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敗。」誠如狄師父所言:
"Think ahead of your enemies all the time."

昔之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善戰者必先做到不被敵打敗,而後才能等待勝敵的機會。
不可勝在己,可勝在敵。不被敵打敗的主動權要掌握在自己手上。
故善戰者,能為不可勝,不能可敵必可戰。
故曰:勝可知,而不可為。


如果以詠春的觀點來看,對我來說,就是永遠保持己身的安全再伺機而動。先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勢,等敵人自暴弱點,我便有機可趁,即為

故兵貴勝,不貴久。


這裡指的自然是不戀戰,對女性而言自是速戰速決然後走為上策。題外話一下,最近和幾位同學在班上討論:當女生真的在街上遇到壞人時該怎麼辦。以前班上都是男同學,說真的,男性真的不了解那種無助無力又無計可施的窘態。現在因為班上有另一位女同學(這學期又多了一位小師妹,YEAH!),終於可以用比較合理的態度來面對這些問題了。像是地板操的演練,攻擊到對方後是繼續攻擊還是跑為上策(這兩個可不一樣哦,就我的適可而止是指弄斷一根手指才停止的適可而止)? 擒拿時要適可而止還是點到為止?當一切都在紙上談兵的狀態下,多了一位女性同學至少就多了一些真理。

男性在教導或是思考防身術或擒拿時,常有一種「想當然爾」的迷思。身為女性的我,有時在狄師父身旁看他教導女子擒拿時,常會啼笑皆非之感。並非狄師父不認真,而是當男性在教導女子擒拿時會設身處地以女性自居的人少之又少,如此女學生又怎麼學好呢? 最近狄師父比較少和我提起地板操了,我想他應該也明白地板操對女性來說真的是難上加難而且作用很小的了。

男性活在自己的世界又不讓女性學習已經太久了,很高興這些東西都將漸漸改觀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妙問在台灣以及大陸的詠春拳界是名聲響亮的紅人, 我已經在很多網站看到她, 如果能有英文版, 那肯定會是國際級的明星.

601 said...

是哦怎麼都沒人和我說???

妙問有說英文啊,只是因為說不好所以不多說…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