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2, 2008

習詠春有感(十一)招式應用篇

每個人學習詠春的目的不盡相同,大部分學習詠春的男性都是想變得更強,更有攻擊性。至於我的目的除了防身,當然就是想證明四兩撥千金的理論真的可行。


太極當然也有以柔克剛的功能。只是感覺上學太極需要更大的耐心及毅力,身為時間少空間小的現代都市人,變化多端又較易上手的詠春似乎更得我心。其實太極拳技擊的出發點是為了自衛,這就決定其處於弱者的立場,因此研究的是弱者在守勢時制服強敵的技法,所以才有引進落空,借力使力,甚至是四兩撥千金的手法。

最近在帶後進打套路時,常被問到許多細節,因我個人比較不求甚解 ( 應該和個性有關和性別無關 ),所以常被問倒 ( 這就和性別有關了哦 ,因為他們的問題我壓根沒考慮過 )。教學相長本來就是件好事,這樣一來我才明白別人是怎樣花心思,用什麼態度去鑽研詠春的,也發現我認為的重點別人都不以為意 ( 這個一定和性別有關係 )。和性別絕對有關的就是,我打起來套路來總顯得花拳繡腿輕飄飄軟綿綿,讓後進們不能信服,叫他們放鬆放空沒人聽我… 真讓人氣餒。

其實說起來,詠春的套路打起來還真的蠻女性化的,雄赳赳氣昂昂的六尺之軀們深怕落得萬劫不復之名,總是拼命練用力打,把小念頭愈打愈狠,愈打愈想把脂粉味打掉。我常好奇最初的小念頭到底是怎麼回事,因為光是看狄師父教徒弟就可以看出,個人風格對套路的影響有多大,一個班上五六個人,就可以打出五六種不同風格的套路…這又是題外話了。

就我而言,我比較重視角度和結構,不過講到帶新人,如何應用似乎更吸引人,畢竟來學詠春的人,都希望有朝一日能用得上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