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4, 2014

南京一日遊(二)


到了現代,其實是「烏衣巷口空調多」,小小短短的烏衣巷早已失去昔日的光彩了。


本來計算去參觀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無奈當天為平安夜,南京市的交通只能以瘋狂來形容,在漫天飛沙的路上走了半天,居然連一輛計程車也叫不到,只好從烏衣巷徒步走到中華門,步行時間約為三十分鐘。


如果這真是1366年時明太祖朱元璋所修健的,可以留存到現在,真是歷經風霜大難不倒。


爬到中華門的最上層比爬中山陵容易多了。感覺上中華門除了幾道很大的城門加城牆外,兩邊似乎還有兩條長長的像是長城般的護城牆。


從谷哥空照圖看來,這中華門(圖中小橋直對的那個建築)兩旁的確有兩條不算短的城牆,不知為何沒有開放讓人參觀。話說回來,如果當初就開放讓人參觀,這城牆也許也不會留到現在,中國人實在多。


這時我發現中華門的東南方有個奇怪的建築,看起來有點像中西合壁的城堡,而這個奇怪建築的旁邊,有一個鏤空的中式高塔,我想這應該是在維修吧,可怎麼全部都拆光了到時候又怎能稱為古蹟呢?


本想從中華門處的三山街站(原來是「三山半落青天外」哦)坐一號線到新街口站轉二號線去大行宮站看看總統府。別以為平安夜是教徒和外國人才過的日子,平安夜在不熟悉的南京照樣寸步難行。


連等三班地鐵,我居然都擠不進中廂,命中註定這次和總統府無緣,還是明哲保身打道回府了吧。

這次的南京一日遊,讓我明白了幾件事:
一,大陸各處景點,只要有景點一定會收費,其門票還不是普通的貴。因此,故宮要漲價,我雙手贊成。
二,如果地方官心術不正,人民連肺功能都不保。
三,古城畢竟有文化,一日遊實在太趕。

全文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