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2, 2013

宮拳有感(七十一)功不唐捐

宮拳對我來說最棒的好處之一,就是當對方主動出手時,我不需要擺出一副兇神惡鬼的樣子,不需要積極攻擊,甚至不需要出力阻擋,只要對方出手了我就擋得到,只要擋到了對方就會自己停手,簡直像神話。

記得我剛開始學宮拳時,武癡老師說我的習武經驗也許會影響到我的宮拳學習,不過,沒有習武經驗的人基本上對於宮拳的能力,也會產生出一種不知感恩(有時是不知所措或是不知所云)的情緒,因為無從比較起。

在我之後,來了一位職業為音樂家的烏啼師弟,算是首位幾乎沒有習武經驗的同學。記得第一次和他對練擒拿時,對於他那毫無殺傷力的音樂家手指,感到有一種不可思議的輕柔。去年年底,又來了一位,也是沒學過武術的黑傑克師弟,前陣子和他對練「改變對手拳勢」時,發現他具有一種初學的特質,也就是一種平和的輕手輕腳,和那些我之前遇過的幾位練家子手完全不同。

話說所謂的「改變對手拳勢」,其實有點像詠春裡的拉打,也就是將對方的手拉下的招式。因為這招類似詠春手法裡的拉打,我練習起來還算得心應手,雖然有些小地方需要改正,但是還勉強過關。可是對從沒武術學習經驗的烏啼師弟和黑傑克師弟來說,這個順勢拉手的動作就顯得很不直覺。差別在於,當我拉下對方的手時,雖然沒有握緊或是扣住,卻有一點意識上的控制。然而烏啼師弟和黑傑克師弟欲做出同樣的招式時,則是完全放空的狀態,到底是優點還是缺點,見仁見智。我和這兩位師弟之所以這樣的差別,應該歸功/咎於我四年來的詠春練習吧。就像上星期,張師伯可以第一次學習「抬手移」和「推手放」就上手,也歸功於他深厚的武學素養吧,所謂功不唐捐,就是這個道理。


不過,由於宮拳這東向拳特性(感謝黑傑克師弟的背書,原文曾提到此詞原創者為武癡老師,只是大家都只看圖),不論之前有學沒學,加入宮拳學習後,都是需要將以前學過的東西拋開,全部打掉重練,但是白紙一張和擦過的白紙,雖然看起來都是白紙,感覺就是不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