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8, 2013

宮拳有感(五十五)交直出

在我的理解裡,如果後繞的重點在「放」,那麼交直的重點就在「出」了。


交直手在八明裡排行老二,雖然不如撥放萬用,但是在武癡老師的諄諄善誘,以及自己發揮一些想像力之下,其實交直也可說是一招之下萬招之上了,哇哈哈。

上次和沙包師兄對練時,我就發覺很久沒和幼一軍練習的沙包師兄,忽然有一種和我們大家愈行愈遠愈跑愈前面的感覺了。話說武癡老師身為一位盡責的教學者,當他在教導我們這些初學者時,他習慣且必須地,除了要餵我們招,常常還得壓抑自己自然而然的還手反應,盡量讓我們這些初學者了解,「訓練出來的放鬆」,不論防守或攻擊,都是很重要和很有用的。

不過,身為大師兄的沙包師兄,像這種放水式的餵招反應,對他來說,就顯得不這麼重要了。因此,每次當我和沙包師兄對練時,剛開始時我總是要吃癟的。比如這次上課時,當我們在做「如何近身」、「習慣近身」的練習,我是怎麼「沒有攻擊性」地進攻都是近不了沙包師兄的身,天啊,之前還覺得很容易的練習,現在才發現居然真有這麼難哦。這時,武癡老師告訴沙包師兄,有時,餵招也是另一種能力的培養,這使得原本自覺拖累沙包師兄邁向高人之路的我,罪惡感也不是那麼嚴重了。

相對來說,以前的詠春近身還不算太近,現在的宮拳近身才真是近到避無可避啊。看來,如果我真想在宮拳學習裡不被委員師弟超越太多,我的個人空間情結(Personal Space Issues)真的需要好好磨練面對一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