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4, 2013

宮拳有感(五十三)進一退三

近來因為幼二軍的成軍,使得我原本所屬的幼幼班得以晉升為幼一軍,可喜可賀。可惜我和殺氣師姐還有阿莎力師妹引頸翹望的三缺一老是等嘸人。老實說,不論是想強健體魄或是保護自己的女性,真的該給宮拳一個機會,找個機會面試體驗一下,也許會有不同的頓悟。

學習宮拳有趣的地方在於,每個人的練習習慣和必須的練習(也就是自己的回家功課),會隨著自身的變化而改變。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記得我剛加入練習時,武癡老師告訴我,回家後不要多練,因為初學時身體較僵硬,很可能在動作不正確的情況下得到反效果。當時的我本來想要少練,卻也不知練咋,於是乾脆就不練啦。過了一陣子,當我感到自己比較放鬆,有次上課時,武癡老師竟然說,「嗯,妳一定是練習太少,不然怎麼身為女性還進步這麼慢?」

天地良心啊,就說不要多練咩。自此為了雪恥,我就天天練習,外加騎車爬山一起來。再過一陣子,武癡老師又說,「咦,妳變僵硬了,不過這沒什麼大家都是這樣…」

反正進一步退三步,大家都是這樣,所以也沒什麼可驚的,既然認真練習還退步,那我回家還是不要練習了。每個人因為本身個性自身體質學習態度和生活形態的關係,每個星期去上課時,都有一些程度上的變化,因此,每次當武癡老師在「因材施教」時,有時似乎和自己是沒什麼關係,有時反而多聽無益,甚至有害,其間的拿揑,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解釋完的。

話說上次上課時,當委員師弟向武癡老師請教練習方法時,武癡老師說,「每天的練習時間可以小時計算,一小時內練五分鐘就好」,說完,就看看我,咦,這是什麼意思? 難道我必須開始這種「五分鐘練習法」,否則又要被委員師弟超越了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