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 2012

宮拳有感(三十三)坐而不做

在郭蛋頭的宮拳首月,只學了八明的「撥放手」這一招。和我剛開始時相比,現在初階的學生較多,因此武癡老師花了很多時間在講解和示範「以柔克剛」的一些觀念理論。說實在的,郭蛋頭第一個月學到見到的比我去年的第一個月還要多得多,不像我的第一個月老處在被試打的階段,因為「被打」也屬於感覺的一部份,很重要呢。直到現在,他的大頭都還沒被武癡老師打過,真是幸運他哩。

這次上課時我三生有幸地和沙包師兄對練了許久,對於目前為止郭蛋頭學到的唯一的一招「撥放手」沙包師兄可是讚嘆有加。在我看來,如果能把「撥放手」學好練熟,就等於掌握了放鬆的精華,甚至是接招出招的入門,深啊。以我目前還在學練初階手法的程度來看,沙包師兄說,我只需把「撥放手」練熟,面對敵人時不躲不退不晃不搖,其他的東西真的不用想太多。以前我在詠春課上練習黐手時,除了關注自己的感覺,也常在揣測對方的感覺。但是,當沙包師兄和我對練宮拳手法時,沙包師兄又說,初階如我,基本上,只要自己動作做對了,根本不需要管對方有什麼感覺有什麼反應,「反正出手就對了」,果然又是「管他咧」的「吾道一以貫之」,其實只要有了自信心,自然就能隨心所欲。


雖說宮拳沒有什麼特別的馬步練習,但還是有那種讓人定靜生慧的靜坐練習。我因為有二年多的瑜伽歷練,宮拳的雙盤靜坐法一時之間還難不倒我,不過要持之以恆對我來說就不是那麼容易了。大支如朱大哥和梁醫師,至今還是一盤坐就痛得哇哇叫,本以為男性果真沒雙盤天份,然而,月餘之前那屋頂上的小提琴手師弟(簡稱烏啼師弟)在我們慫恿之下,第一次就成功地雙盤席地毫不費力,其仙風道骨之姿,頗有大師風範哩。

我想,對於學藝術的人來說,坐定似乎沒那麼困難,不過坐定之後又什麼都不做,對注意力高度不集中的我來說,這就有點難度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