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9, 2012

宮拳有感(三十二)打還是不打

以前學詠春,每當練習對打,尤其和男性互練時,最擔心的便是當對方一拳轟來時,是否有能力應對,因此我發展出一套輕柔的後退,一種遇力即退的腳步。接著,我就發現,當我的對手是初學者或是攻擊性低的人,或許這樣的三腳貓腳步還可以唬人甚至成功脫逃,但是當我遇到一個意在傷人的惡徒時,這反而成為我最大的弱點,同時也是我學拳以來,心中最大的憂慮。

這大概是我的詠春學習無法繼續下去最主要的原因。

自從學習宮拳以來,很多之前因習武而被壓抑下來的女性特質,重新被喚醒,像是「猶豫不決」「優柔寡斷」「慢條斯理」「柔心弱骨」原來都可以是致勝關鍵,怎不讓人唏噓? 原來女性也可以沒煞氣但有殺氣,怎不叫人心喜?

其實,最近一直在複習的「擒拿三向基本式」(三向是指三個方向),靠得就是女性天生的不確定感,和以往所學的擒拿完全不同的地方在於,宮拳擒拿最關鍵之處便是取方輕鬆不用力,受方想逃逃不掉,相較於以前那些必須一步到位的擒拿手法,宮拳的擒拿法偏重感覺更甚角度和力度,也因此更難捉摸啊。

前陣子和朋友討論「在什麼情況下女性才會主動去學防身術」,感觸頗多,容後再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