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 2012

宮拳有感(十一)大小

每一個老實的宮拳初體驗者,包括我自己在內,在感受到宮拳可以在零距離的情況下發出強大厚實的勁道時,都會帶著滿臉問號地問道:「力從哪裡來?」剛開始時武癡老師總是笑而不答。最近遇到有人再問,武癡老師倒是實話實說了:「因為放鬆而來。」結果相信的人還是不多,可以做到的人更是沒有。我想之前他笑而不答只是因為答了也是白答,連我也很難相信他說的是真的,但是我還是試著去做,或許對女性來說,女性天生的力氣本來就小,因此,從無到有比較容易些吧。


經過武癡老師的提醒,再加上我仔細地觀察,我發現守中線和好球帶是兩個完全不同的觀念。如果說好球帶觀念是以小個頭女性的角度看世界,那麼守中線理論則是大個頭男性的不敗法門。雖說中線人人都有,但是當小個頭女性欲以攤手化解對方直拳的攻擊時,其實是需要出力的。我想這也許是為什麼我黐手不到半年就開始轉東轉西的原因,其實就是因為我在不出力的狀況下簡直無法化開對方的拳頭,於是只得自己先轉開以求得更有效的角度。對於只會木木地站在原地的詠春初學者,我這種轉法當然顯得靈活,但是一旦遇上步法敏捷的其他派別,這種可預期的反應有時還蠻危險的。據說食鶴拳裡也有類似的中線理論,但是因為從未接觸,還是不敢造次,大放厥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