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3, 2012

宮拳有感(十)完美防身

當初誤入歧途(畢竟本業非此)走進武術世界的原因,不過是第一想防身,第二當運動,第三顧養生,而且當初我心目中所謂的「防身」完全不是暗巷遇歹人的那種防身而只是朋友間打鬧時的那種防身,也就是能在三招內讓對方停止對方就不會再戀戰的那種玩樂自保式防身罷了,一點也不專業。

記得大概一個月以前(反應慢真沒藥救),因部落格的關係,和一位學練詠春的女性相約見面(詳細事發經過),這時我才發現原來「防身」並不是所有學練武術的女性最重要的目的,有時「防身」這個因素在女性習武者眼中,甚至連邊邊也沾不上。


其實所謂「完美的防身」,對我來說,就像武癡老師在角鬥裡提到古代希臘武鬥比賽的觀念(當然古代希臘比賽時應該都是裸體的),也就是以完全制服對方讓對方完全不能動彈為目標。然而,在學練一段時間的詠春後,我愈學愈練,卻愈發現以我的體型和個性,實在很難以詠春的手法達到完美防身的境界。

現在學練武術,從頭開始算起也有一陣子了,對於原本一廂情願的想法(女性習武的終極目的就是防身)總是會有一些因為更接近現實而產生的改變,加上在時間與金錢兩失的情況下,除了自嗨以外,學練武術這些年來,直到現在才漸漸開始想到實用性,應該還不算太遲。

最近開始練習宮拳的手法,所以和同門師兄姐對練的機會增加不少,這時我才真正明白武癡老師選徒甚嚴的原因之一。記得以前我的詠春課堂上有位年輕氣盛孔武有力的溜溜王,為了和他錯開上課的時間,很少遲到的我也變得習慣性晚到。後來他為了增加練習機會,常會出現在夜班的詠春課堂上,每次一出現就搞壞大家情緒,只要有他在,沒人能放鬆(除了體型比他大或個性非常好的人例外)。所以我發現,練習這類強調以柔克剛的柔功時,對練對手的配合也是很重要的,尤其天生體型體力就較小較弱的女性偏偏又是習武場上的弱勢(人數較少),更容易一遇阻力隨即放棄。因此在初期階段,也只有個性溫和的男性才會放下身段禮讓女性,也才會讓女性願意繼續學習。就像武癡老師所言:
宮拳看起來與各家功法同樣追求鬆柔,卻非使用外顯可見的大動作來操作,套路也更為精簡。重點在和老師及同伴們開放的討論中,不斷挖掘自身存在的盲點,同時利用「不施力」的對練方法,尤其是在互相禮讓的對手中,特別能學會以「不施力應付力量」的手法,兩者相輔相成逐步達到完全的無力,再因為身體的使用效率變好而生出力量。(我說宮拳)。而武癡老師這裡提到的宮拳,也就是我所謂的任流宮拳。

原來,運動中心開不成班,焉知非福哉。

和坊間的武術比起來,宮拳算是較為陰柔的女人拳,因此很多女性與生俱來的「本領」,遇到任流宮拳練習法,更顯如魚得水相得益彰。阻力減少功力增加,天底下有此等好事,就算被人說難養也無所謂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