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6, 2012

宮拳有感(八)剛柔

據武癡老師說,心靜不躁進,是學習宮拳的必備心態,而這也正是現代人最缺乏的慢活態度,因此以養生的角度觀之,宮拳這種以緩求快以靜求動的練習方法,實在不該只限於技擊層次,而應該以更開放的心胸看待。

宮拳的養生部分,光是從「菸民不得學習」這個基本要求上就可以看出,有一對好肺對宮拳門人來說有多重要。而宮拳的養生效果如果從美姿美儀談起,尤其是改善女性彎腰駝背或是所謂「媽媽肩」問題的部分, 最為顯而易見。 這裡我不得不再和我花最多時間學習的詠春比較比較。以女性來說,大部分的女性從青春期發育開始,都微微有點含胸(那些對自己的身材非常有自信的女性當屬例外),而當詠春黐手的練習,是從雙方面對面手搭手時,這對個頭較小手臂較短,尤其前面又有「胸部」的女性來說,開始時總有說不出的尷尬。也許時間久後那尷尬感會漸漸消失,但為了讓自己的攻擊範圍更長,相對小支的女性漸漸習慣往雙臂盡量前伸,肩頭就開始前送…

初學宮拳時,武癡老師就提到這些姿勢上的問題,不過他倒沒特別說到女性,反而是六尺俱樂部裡的這些師兄們,原本都是彎腰駝背喉節突出的文弱書生型,幾年宮拳練下來,個個變得抬頭挺胸,甚至還長高不少。但長高並不是每個人有這天份,像我天生骨架小就沒有練宮拳長高的命,但我這幾個月練習下來,發現自己那肩頭前傾的壞習慣已改正不少,因此覺得這實在值得大書一番。

話說這沙包師兄口中「難得可以練功力」的宮拳,不但男女練法不同,甚至高矮手法也不一樣,和市面上齊頭式訓練法有點很大的差別。這五年來,即便我接觸到的都是以柔克剛式的武術,然而身邊學練這些號稱以柔克剛武術的男性總是言行不一,表面上說著願向女性學習如何柔順怎麼放鬆,一搭起手卻又總是好勇鬥狠自以為是,直到遇到宮拳的師兄們之後,我才算見識到真正尊重女性羨慕女性,打從心裡自歎不如表裡如一的男性同門,果真宮拳門人都是道德經之信徒弱之勝強柔之勝剛,天下莫不知,莫能行啊。


說到這裡,就想到上次和剛拳之師見面時的對白:

問:「這宮拳的套路是什麼?」
答:「沒有套路。」
問:「樁法呢?」
答:「隨便站。」
問:「手法呢?」
答:「隨便打。」
問:「源自何時?」
答:「………」

這位先生真會問問題,想當初我連拳名是什麼都不知道就加入學習,相較之下還真是沒見過世面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