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9, 2012

宮拳無感(五)事半功倍

宮拳的學習如果以時數來計算,武癡老師說,平均女性練習一日的功力等於男性練習半年(因為這裡有一位得天獨厚愛練不練但力大無窮的大師姊啊,不像其他武術,想學宮拳的女性至少有個看得見將來的目標了),哇哈哈。然而,這麼適合女性學習又這麼強大的武術,在陽盛陰衰又重男輕女的傳武界,這麼難練又不適合男性的武術居然也不絕如縷地存活下來了,可見男人有多愛練。加上,從我的宮拳老師到師兄群幾乎個個超過180公分的體型(仔細想想就是每一個都比劉武士還大支)尤其可以看的出來,大隻男性其實還是因為有其極限,所以才會不往剛處走專向柔裡求。

雖說宮拳適合女性學,和男性相比時,功力是以倍速在成長,但說實在的,對現代人來說,學習過程還是太長,顯然無法即學即用。雖說武術沒有速成,以我個人的經歷看來,在比較上,詠春這種一開始就著重在前臂訓練的武術明顯就算是比較速成的了,尤其對於從沒敵我意識的我輩女流來說,學習詠春的確讓我明白了一些以前從沒想過的問題。如果當初我是學過詠春後才遇到那位無禮的擋路男,也許當他伸右手推我右肩時,我會先以右攤手卡住他的右手,然後再順勢拉手。說到這種柔力近身的武術,詠春真是一項偉大的發明,毋庸置疑。

讓我回到當初的犯罪現場來假想一下:


大肌小支各走各的路。


狹路相逢,大肌怒目朝下瞪視,小支感到莫明其妙。


大肌出手推擋,小支出手攤拉。


小支轉馬,大肌飛身。

嘿,果然有自療作用。

題外話一下,據說,學習宮拳後,因為後背的放鬆,相對地讓脊椎自然地撐開,這些原本有些駝背的大支師兄群們在練習宮拳以後,居然都變更高了(也就是從185變190之類的)。成年後還能變高真是很多恨天高的美夢啊,也是我的美夢啊,不過據武癡老師說,我原本就沒有駝背的毛病,加上我的骨架天生就小,所以要像大支師兄群們那樣地拉高似乎不太容易,唉,也罷,還是本份地當個大支師兄群們羨慕要死的小矮子吧。個子矮力氣小手腳快心眼壞,大支師兄群們,小心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