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3, 2011

習詠春有感(231)六點半篇

據說,當你的肌力大到一個程度的時候,可以舉重若輕。狄師父示範六點半棍時,也說,要放鬆地去做。我因為無法練就巨大的肌力,所以一時無法了解這樣的說法到底是對是錯,姑妄信之又何妨。


不過,大約在三個月前,狄師父在示範一個背投(日本摔角的術語是原爆固定)時,因為被摔的受方為體重近一百公斤的劉武士(很久沒見他也許他瘦了),狄師父在無法真正投他(固定他)的情況下(硬地硬人),從半空中硬生生地將劉武士拉回站姿,結果,狄師父的右臂拉傷腰也扭到。因為狄師父的右臂拉傷,所以很長一段時間,他都無法和陳班長對練六點半棍。話說,原爆固定應該是將受身雙手固定住的一種後腰橋招式。日式摔角讓人著迷的地方之一「應該」(加了個應該表示是我假設因為我實在不是日式摔角迷)是每位摔角手都會為了讓觀眾印象深刻而自創一些花俏華麗的招牌動作,因此綽號飛龍的摔角手發明出他獨有的先從頸後固定住雙手的,因此稱為飛龍原爆固定,另一位虎面摔角手則是將對方的雙手先在背面固定,所以稱為猛虎原爆固定等等。喬治亞國技 Chidaoba 裡也有一個類似的招式 Gadavlia(or Cherez Grud?),感覺上一開始就正面對敵比還要跑到敵人背後要容易一些些。

言歸正傳,如果耍弄六點半棍真的可以在放鬆無力的狀態下完成,那麼受不受傷應該不會成為太大的問題吧。因為這個點,讓我忽然對詠春的歷史起了一點點的興趣。老實說,之前我從沒仔細閱讀相關歷史,只知詠春這個號稱省力的女人拳是由女性所創。所以,話說,五枚系的詠春原來是沒有六點半棍的,是後來那些男人家又到外面去換來,然後再硬塞進詠春體系。不論以前的女性多強壯多有力,以現代女性的觀點來看,六點半棍的練習實在是既會傷害身體又沒有實用價值,到底有沒有練習的必要呢?

之前因為找不到合適的棍子,讓我的六點半棍學習幾乎停擺快一年。好不容易找到一吋粗的八尺木棍,卻發現每次沒練五分鐘手就開始抖,第二天一整天肩膀更是緊繃到不行,尤其上次和陳班長對練時,一來他的力量本來就大我百倍,二來他拿的棍子本身就較粗,於是每對打一下我的棍子就會飛去撞牆,打沒五下我就喊停。我想陳班長應該會看在我是「大師姐」的份上不敢和我計較,嘿。面對這麼嚴肅的陳班長,大概沒幾個人對他的練習敢說「不」吧。如果他的志向真的是教導「女子」如何防身,那麼他這樣的訓練心理,並且認定肌力和體力是唯一真理時,大概沒幾個女性受得了,只有皮皮如我可以直接向他說不,至於那些不能直接說不或不好意思直接說不的女性,想必就會以缺席或是不續報回應他吧。當然並非所有的女性都這麼皮,偶然也會遇到一些不服輸的女性,可以撐過幾期,但是當她們發現這樣的練習在面對蠻力無窮的猛男還是無用勇之地,尤其在這樣的練習過程中,在還沒用到之前卻都已傷痕累累時,應該也會馬上放棄了吧。

關鍵在於,重量訓練到底有沒有極限? 對於人體到底有沒有傷害?

啊離題遠了,言歸正傳,所以我覺得以女性的骨骼結構看來,如果要在放鬆的狀態下拿起六點半棍,那麼她的力氣應該已經大到西瓜一碰即破的程度,否則實在不太實際。

所以,六點半棍,實在是我放鬆之旅上遇到的第二顆大石頭,哀。

4 comments:

育航 said...

古代的女人應該力量很大才是,做的事多嘛~

stone said...

關鍵還是在馬

said...

我在猜測啦,
小說中的內力可能是以下幾種的總稱:
1.內勁(全身的力量)
2.背部肌耐力
3.肺活量

不知道是否正確

601 said...

我也不知。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