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7, 2010

習詠春有感(204)蠻觸相爭

前陣子溜溜王常出人意外地出現在夜間詠春的課堂上,我想原因之一是狄師父回加期間,週五週日的課因此停擺,溜溜王一身戾氣無處發洩,因為他知道哪裡可以打人又不用負責(對啦,就是詠春課啦),於是不遠千里跑來加入我們的練習,甚至有一次還在白天班現身。問題是舊生或不願和他練習(破壞心情)或太大支他不想跟大支練習,於是每次查堂的結果就是拿新生開刀。溜溜王的習武心態一向是狄師父最頭痛的問題之一,天生蠻力無邊的溜溜王,從我開始學詠春後,第一次練習遇到他到現在,應該也有二年多了吧,他的手法還是先混水黐手(也就是不到位的盤手),接著蠻力下壓,然後一記衝捶,最後再快速跳開,以示收力。如果對手攻進他的範圍,他一定會氣急敗壞快速後退,接著雙手如猛蛇出洞,先快速左右横掃,再上下狂按(有點像是小念頭第二段的窒手加伏手,應該是和李小龍學的吧),唉,對於我們這種小支又心虛的人來說,在點到為止的瞬間,就被他硬逼搶打,一旦還手還會被他罵「很暴力」。至於那些初學又好強的新生,在比蠻力比不過他的情況下,也只有猛挨打的份。林老師說,下次我該先警告不認識他的新生,但是我覺得經過這幾次溜溜王的「賣力演出」之後,應該不會有新生再自願去當沙包了吧。

記得以前我每次在週五練習上不小心遇到他的時候,他總會問我「現在妳班上有沒有很強的? 現在誰最強?」,以前我都會和他說大家都很強,現在如果他再問我,我一定會和他說「張冠軍最強,你趕快去和張冠軍練習!」這樣我就可以當漁翁了,哇哈哈。


穿著自己改良版散打裝的董空手上課時帶著自己粉紅色的小相機(其實是他妹妹的)把自己和同學黐手的過程拍攝下來,感覺還不錯。不過董空手只找小支堅不和大肌過手的態度,真是一點以柔克剛的精神都沒有。念在他的部落格影音區開張在即,就不和他計較了吧。

大部分的人過手過了一陣後,說好聽是開發個人風格,說不好聽就是具有一定模式。董空手說師父的詠春之所以飄忽無敵,除了我們聽不到他的勁,他那難以捉摸的過手方式對於我們學生來簡直沒有模式可尋。下次我也該試試將自己過手的畫面錄下來,才會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姐,妳想把他丟給我,沒問題,但是我不強啦,別這樣子說啦!

601 said...

重點是他對你有恐懼感,那就夠了。

Anonymous said...

那妳別再說我強啦,師父說妳昨晚去約會所以沒來,哈哈

Anonymous said...

對了!阿姐這個月十一.十二號刀展跟各位師兄弟說一聲楊子玄老師會示範刀子的用法,八德路一段一號

Unknown said...

師父的學生最弱的是溜溜王...
可是ㄧ想到他會暴走,我就打不下手...

york said...

粉紅色小相機 ㄎㄎ

601 said...

保護詠春新生的責任就交給兩位大哥了。

Anonymous said...

鳥叔叔,你直接再假日班把他做了!我不想夜間班看到他哈哈

Unknown said...

上次破皮對方賠3000,我把他作了要賠多少XD

601 said...

真的假的? 現在打傷人也開始要賠錢了哦? 這個我一定要記住,下次被打傷時就先來個獅子大開口。

林老師 said...

刀展楊師叔要示範啊....
12號剛好要去上假日班^O^

601 said...

據張冠車說楊師叔的示範是週六下午四點半開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