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3, 2010

上海的美食街雲南南路


上海南京路上整棟的優衣庫。賣場雖比台北的大,逛的人卻沒台北的多。

原本想在上海試試陝西肉夾膜,無奈事前沒做功課,只好聽從不愛吃外食的媽媽建議。她說有美食街之稱的雲南南路上有,我和哥哥就一路風塵僕僕去找雲南南路。在上海找路可不比台北,往往走錯一兩個街口就走到腿軟。因為怕走冤枉路,又怕向上海人問路遭白眼,因為蝸居作者六六曾將上海人分為二類,一類是「阿拉上海人」一類是「伊拉鄉下人」(就別提北京人的心中只有中央和地方兩個世界了)。問路正常說來應該是問在地人,卻又很怕問到那種眼睛長頭頂的上海人。於是我千挑萬選地找了一對看似文明的男女問起路來 ,女的一聽到是問路,回答得很親切,卻有些遲疑,講沒兩句忽然反問我:
「識唔識講廣東話啊?」
當然是用廣東話問我,難道我的普通話有廣東腔不成? 還好這句聽得懂,馬上斷斷續續回了一句:「唔識講…」
那位文明女性一聽我的廣東話就知道我不識講啦,馬上又用慢條斯理的普通話指引方向,不在話下。


其實雲南南路蠻好找,和西藏南路平行,從熱鬧的淮南中路走過去,一下就到。不過這條美食街和我想像中有些差別,本來以為像是饒河街般的夜市型美食街,沒想到卻是一條看似高級的餐廳美食街。感覺上之前經過的壽寧路似乎還平易近人些。


這條街上有很多賣火鍋的,也有羊肉爐等食補餐廳,我個人並不重視食補,但是出門在外就要學會如何地既來之則安之,這幾天吃江浙家鄉菜吃得嘴吧淡出鳥龜來(原文是蛋出鳥但是哥哥說有點不雅所以還是蛋龜吧),決定找家口味重的來試試。


上次來上海時曾經去過一家新疆餐廳,感覺不錯,這次看到了這家新疆伊犁餐廳,裡面又坐了很多回民,決定放膽一試。


先來一串羊肉串,通常新疆餐廳的羊肉因為加了孜然,羊羶比較不那麼重,也只有新疆餐廳的羊肉我才敢碰,不然平常我可不會隨便吃羊哩。


接著是盤雞肉。店員本來建議我和哥哥來一道大盤雞,有感於這裡的人食量較大,於是我們點了一道小盤雞,即使稱做小盤雞,量也是出我意料地多,味道也重,除了辣味還是辣味,和泰式的酸辣完全不同。


再來一份新疆膜餅配上烏蘇啤酒,這裡的新疆膜餅果然和台北流行的「不是新疆來的新疆餅完全不同」,這種膜餅熱的時候是脆的,冷了之後就變得比較韌,非常磨牙。


再來一盤菠菜,味道還算正,接著又來了一盤乾麵,想必是用來配小盤雞的。還好有這盤乾麵,不然小盤雞的那種辣度,以我和哥哥的功力,怕連半盤也解決不了。


還是哥哥的相機角度大,一桌一拍全包。

其實雲南街上還有很多餐廳,不過根據旁邊大樓的守衛,一位道地的上海人說這裡其實也沒什麼好吃的,不知這態度是不是像我們台北人說夜市裡也沒什麼好吃的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話說,上海的馬大嫂特多,真是女性福音哦。這裡的馬大嫂可不是傢給姓馬的阿姨就叫馬大嫂哦,據聞,馬大嫂的上海話和「買汰燒」諧音,而買汰燒即是「買米回家,淘米汰沙,燒火做飯」之意啦,哇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