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4, 2010

習詠春有感(197)效率篇

現在因為新生多,基本上狄師父還是維持著師姐師兄制,也就是由資深者帶初學者,狄師父再一一個別指導的訓練模式。這期夜班因為女同學較多,上次上課時狄師父首次把男女生分為兩組,男生組由師兄帶,女生組則是狄師父和我一起盤手示範並由狄師父口頭講解。示範結束後狄師父繼續他的單一教學,一群女同學就歸我訓練基本的單黐雙黐。不久,從男生組跑來了一個個頭很大的新生男,說男生組那邊全在過手,所以他就跑來女生組學基礎黐手。練習一陣子之後,他若有所思的說,男生那邊都在教如何攻擊女生這邊都在講如何防守,差別真大。這位新生男真有慧根一看就通,除了因為性別差異,男性天生攻擊性強女性天生守成性強,就我的感覺,我覺得當我防守嚴密密不透風時就特別有成就感,因為現在打進對方內門實在太容易了(換拳也算是打入內門的一種),反而是面對重拳來襲時如果真能擋住,那才是了不起。


原圖載於初階詠春五步攻守

最近狄師父不斷在重覆日字衝捶的練習、問手的方法,希望大家的基本功能早日到位。因為狄師父詠春拳開辦已有一段時間,班上同學程度參差,態度(勤奮和懶惰)更是相差千里,加上人多口雜,有些新生上了一個月的課卻沒有得到應有的體認,和我當初開始學的時候,一班四個同學,其中還有一位相當資深的馬克師兄,平均每次上課都可以和師父黐手超過三十分鐘的學期環境不可同日而語,即便如此,也花了我八個月的時間才開始對詠春「感同身受」。現在狄師父開始擔心新生學不到東西,或是學錯東西,尤其擔心不以柔克剛地以訛傳訛教學法蔓延遍地,我想狄師父之前的性別分組教學也是因為覺得在男女混合教學的情況下,女性學到的比較少,而他的黐手重點偏偏又是安全第一的女性友善(Female Friendly)黐手法,有時在強力大肌的示範帶領之下往往完全變調。有鑑於此,狄師父希望下次上課時,可以師姐師兄分組教學,想學防守的請到我這一組,想學攻擊的請找陳班長,狄師父則繼續他的單一教學,除了集大成(攻守兼備)還有正觀念。

張冠軍看我柔術學得又慢又差,好奇問我為何不專心學好詠春就好,還要跑個老遠去學什麼柔術,賴老師更說,空手道跆拳道柔道,她最討厭的就是柔道,因為老是和對手纏黏在一起(看來她是不會想和我對練巴柔了),看起來很噁心,哈哈。我想與其說想增進我的絆腿功不如說是受到狄師父的影響,覺得唯一不傷害不知進退者的方法應該就是柔術,不論是狄師父的巴柔或是我現在正在學的古柔,都可以在不傷人的狀態下制止對方。否則像我這樣專打喉節下巴雙腎膻中的詠春練習法,到底能不能有效阻止對方的攻擊還是未知數(因為從沒真的打過這些人體要害),因此以我目前的功力來說,至少柔術在某些方面算是較為有效的阻敵法吧。

1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才沒有這樣說哦…妳很棒啊。

601 said...

你有這麼說而且我最會斷章取義了。上週柔術課黑道,啊不,是黑帶都缺席,所以我一直示範被摔,除了天花板其他什麼也沒看到。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哈...好可惜沒有看到。

Unknown said...

假日班人最少了XD

601 said...

現在假日班到底還剩多少人啊?

其實狄師父現在都不敢摔我,因為一不小心就會出人命,所以我這裡說的是柔術班並不是詠春班。

Anonymous said...

假期我很努力載賴床

Unknown said...

加我剩6個...

601 said...

那很好啊,小班制才能學到東西。

Unknown said...

有溜溜王在整個氣氛就很差,2個新生對他印象很差。

一個從師公那裡跳槽來的老鳥,打到溜溜王刮下一層皮得上藥,溜溜王發誓要討回來。

鋼牙弟上上星期被他打掉一顆牙...

我覺得這傢伙總有一天會橫死街頭...

Anonymous said...

他實在是很扯耶,我離開假日班好像是對的,省得跟他起衝突。辛苦你了

601 said...

難怪上次董空手只是碰到溜溜王那少了層皮的手之後,他就…又發飆了。

Kenny said...

看來沒跟他起過衝突的人好像就只有我了捏XD
難怪每次師父都要我去跟他黐手

林老師 said...

現在月考週,星期天很忙,下星期應該就會回去上週日班了,不然老是被師傅念手黐太少 ^_^a||||......

601 said...

對啊,他每次都會稱讚小郭長壯了呢,骨子裡根本就欺小怕大。

還有林老師也沒和他吵過。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