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7, 2010

習詠春有感(193)學習動機篇

鋼牙弟最近醉心肝膽排石法外加靜心呼吸法,黐起手來果然有差。他上次說,鬥架最後大都結束在地面所以如何將對手「弄」到地上非常重要,我想,這就是為何狄師父覺得巴柔有用的原因吧。對於像我這般的小支,如果真想防身,光會詠春似乎不夠。但是話說回來,如果只是想防身,詠春也不用學太久。劉武士覺得中壢來的劉小姐應該要有一個強烈的「學習動機」,否則這般的遠距學習實在很難持久。話說我也是懵懂渾噩學了八個月以後才開始發現習詠春的樂趣,劉小姐才第三個月,只要能夠撐過無趣的前半年,應該就沒有問題了。

然而,到底女性習詠春的學習動機是什麼呢? 感覺上,大部分男性的學習動機只是想要變得更強,變得無堅不摧戰無不克的天下無敵詠春王(one track mind?)。但是女性的動機顯然就複雜許多,動機複雜有時等同目標不明確,加上訓練法陽剛、同學過半為男性、家人質疑朋友訕笑,唉,難怪學詠春的女性不能持久。

在狄師父的班上,懷疑論者、效率專家甚或不諳英文者都會在某個階段感到某種程度的沮喪,因為其一,狄式詠春完全以柔克剛和一般自然法則相差太多,其二,狄式詠春重感覺所以不太有效率,其三,狄師父的母語是英文,複雜多變的詠春經他字母式思考的頭腦理解後,有時很難以象形式的中文完美表達。就我看來,如果和有些不講不教又重男輕女的傳統師父比較起來,狄師父這三點特性實在不算什麼缺點,只是,想加入狄仁傑詠春拳推廣中心+南港運動中心者,之前還是要有一些心理準備。


下次我也要來試試肝膽排石法,看看我體內有沒有活體舍利子的存在。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舍利子勒~那不就要先燒~
要撐半年嗎?那我還剩下三個月~
聽不懂就問妳啊~最快~最方便~

601 said...

活體舍利子不用燒…

跳跳熊知道詠春的厲害了吧,哇哈哈(因自己柔術學習受挫所以心理變態中)。

有時一種武術的根深蒂固是另一種武術的牽絆拖累,不過至少在體力和耐心來說,有練過都比沒練過強些。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