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14, 2010

習詠春有感(179)投資報酬率

上次上課,狄師父特別叫朱鐵人來和我黐手,黐了非常久久到連我都感覺手會痠了。通常會被師父特別叫來和我黐手的,不是特大支特大力,就是女生或新生。朱鐵人個兒抽高手腳特長,實在是個很難讓人放鬆的對手。感覺的出來他和我過手時會特別手下留情,甚至過了幾回合,他見我完全無法發揮攻勢,還會自動邊退邊說,「我不該以自己的體型優勢來攻擊」,這讓我想起前次日班也有一位身高超過180的新生這樣和我說過,從句話就可以以知道基本上他們內心深處還是覺得大肌定勝小支,所以和我黐手時才會惜力。其實同門技力勝身材,大肌利用體型優勢天經地義有何不可? 體型優勢者當然可以利用其優勢上天入地,總歸說來一旦打久倒楣的還是小支(尤其又不能打下盤更是小支吃虧中的吃虧)。但是更讓我好奇的是,體型優勢又年輕力壯者,為何會想來學習強調以柔克剛的詠春呢? 我敢保證,學了兩年多詠春的我,比起兩年多前的我絕對是厲害許多,但對於天生強力的大肌們,他們到底是以什麼樣的心態來學習詠春的呢? 兩個月前的大肌和兩個月後的大肌,到底差別在哪裡呢?

所以,一個天生蠻力的大肌,遇到十個人其中也許只有二個比他強,於是,他學了半天的放鬆借力不過讓他多贏二個人。而一個生來瘦小的女性,遇到十個人有八個比她強,這時,學了半天以柔克剛的詠春可就沒白學了,看來愈弱的人學詠春愈划算,但是愈強的人學詠春則愈無敵。不過,以狄師父的例子來說,當大支的大肌一旦徹底放鬆,那股恐怖的勁道的確可以傷人於無形,還可以活到老用到老,完全不用擔心老化退步的問題。


最近因為一下子遇到一股腦兒新生,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現在的新生總有問不完的問題。這讓我想起我初學的時候,雖然心不甘願,問題大多放在心裡很少問出口,原因之一自然因為狄師父原籍加拿大,有些比較繞舌哲理甚或純粹武學基礎的問題,基本上我是提都不提,真的覺得有些困擾時,頂多上網查查上圖書館翻翻。然而,現在的新生因為有陳班長有劉武士有董先生等等這些花很多時間鑽研武學(不論東南西北哪種武學)的師兄們可以發問,還可以和他們教學相長相互解惑,出口發問自然快過親身實驗,於是,很多人開始有口無心起來。

近來狄師父很少提到放鬆、感覺、變化、距離、適時、位置當初他最愛講的六個基本要素,不知是他又有新的體會還是只是單純地忘了一講再講?

2 comments:

said...

以前太極拳教練曾說過:
我們來學習技術,就應該多用技術,自己的體型優勢,應該留到不得不的時候再用。

這句話願大家共勉之。


(話說我也是因為這句話而一直不願意使用體型優勢去吃別人,所以才被講說攻擊性不足啊)

601 said...

體型優勢者不能用體型優勢壓人,但體型劣勢者卻可以選擇練習對手,因為害怕受傷。

有這樣的認知看來您是真正的大肌啊。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