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 2010

套招解招:雙伏手(三)


(01)妙問的雙伏手也可以引導的方法將雞冠頭的右攤左膀向外引導,這時妙問的雙伏會微微交义,右伏對準雞冠頭的右肩,左伏對準雞冠頭的左肩。

(02)通常遇到這樣的引導招式,體型優勢者,如這裡的雞冠頭,會因為左膀被向外壓去,就想以跪肘(Downward Elbow Strike)起死回生。這時妙問必須先放鬆感覺變化,以右伏搭好雞冠頭的左前臂,同時左伏下標。當然雞冠頭也不是省頭的燈,馬上以右低膀應對。

(03)換個角度來看,雖說妙問的標指一時無法得手,但雞冠頭也無法以跪肘傷害到妙問的鼻頭。其間的祕訣就在於:妙問右伏手的角度必須指著雞冠頭的左肩。


(04)如果是和雞冠頭體型相當的派特羅來示範,派特羅應該可以讓自己的右伏手延伸到雞冠頭的左肩,甚至直接按到雞冠頭的左肩上,同時還能保持藏肘前推的形與勢。

(05)妙問因為體型上的限制,雖然不能確實做到萬無一失的動作,卻也可以因為得到較好的位置而暫時安全。

(06)所以妙問必須在雞冠頭感到自己危險之前就改變自己的重心,從原本的雙重或是重心在右移到左,同時左下標立即變化成左低膀,但前指的右伏仍然保持原本的角度。

狄師父常告誡我,不論是自發性或是誘導性(逼勁),當對手出力壓制我時,我就得趕快變招到安全的位置,當我停滯或等待的愈久,我就愈危險愈不容易脫困。其實最近我也有這樣的感覺,當對手出手愈重,我出手就會愈快。男性對速度有一定程度的感覺,所以總是嫌我出手太快,卻不知他們自己出手有多重? 真是冤冤相報何時了。

未完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